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朝韓峰會| 韓記者:對會談「感情複雜」 期待但謹慎樂觀

2018-04-2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首爾報道:2018年朝首腦會談將於當地時間明日(27日)10時30分於板門店韓方轄區「和平之家」正式舉行。朝鮮日報東北亞研究所所長池海範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專訪時表示,對明日的會談持「期待但謹慎樂觀」態度。他希望會談中雙方能達成和平協議,促進兩國經濟發展,但同時認為朝韓雙方未來加深交流,或會影響韓國自由民主的現狀。

池海範表示,雙方首腦會談是否真正能帶來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仍須「走著看」 (受訪者供圖)

池海範表示,雙方首腦會談是否真正能帶來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仍須「走著看」 (受訪者供圖)

池海範表示,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近期態度的轉變與強力的國際制裁給朝鮮經濟的巨大打擊十分相關。他認為,金正恩目前急需改善經濟、「餵飽人民」,向國際社會示好。

池海範指出,韓國內部保守派對朝方的態度「感情複雜」,雖對時隔11年再次舉行的雙方首腦會談較有期待,但回顧2000年及2007年的兩次雙方首腦會晤結果,韓國保守派及多數市民仍對朝鮮的示好持警惕態度,擔心韓國政府過於主動友好,「墮入陷阱」。

有關明日會談的結果,池海範表示將持續關注,是否真正能帶來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仍須「走著看」。他希望在韓國經濟發展較為停滯不前的情況下,雙方會談能推動島內經濟、人員交流往來,但同時擔心韓國民眾珍視的自由、民主或受到影響。就朝鮮半島無核化方面,池海範認為完全無核化需要長期努力或才有進展,朝方舉動或隨國際制裁力度的變化而變化。

池海範同時提到,中國在朝韓關係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甚至可以說沒有中國的積極參與,此次朝韓首腦會談可能無法實現」。他認為,朝鮮半島無核化符合中國發展利益,希望中國能與韓國政府「肩並肩」,實現東北亞地區穩定的共同目標。

從事稅收及會計工作的韓國市民Donghwan Lee認為,此次會面具有歷史意義,朝鮮半島無核化短期內或無法實現,但雙方若保持高層交流互動,相信是地區局勢改善的良好開端。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秋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