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獨」若不收斂 「武統」近在眼前

2018-04-27

文|朱穗怡

繼日前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強調「如果『台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大陸將進一步採取行動」後,昨天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也指出,「如果『台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我們還將進一步採取行動。」國台辦和國防部接連展現強硬態度,顯示大陸方面對於以強硬態勢遏制「台獨」已達成高度共識。尤其軍方撂下重話,這表明解放軍對於台海戰事已作好充分的準備。目前大陸方面還停留在「亮劍」的階段,但倘若島內「台獨」分子再興風作浪,解放軍「出劍」並不讓人意外,因為「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

自本月中旬以來,解放軍罕見舉行密集的軍演:12日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18日在台灣海峽舉行「跨晝夜海上實彈射擊演練」;20日遼寧艦編隊在台灣東側的西太平洋海域展開綜合攻防對抗演習;24日在浙江舟山海區黃大洋海域舉行實彈演習。與此同時,解放軍戰機群九天內四度繞台巡航,再次顯示大陸軍機「繞台」已成常態化。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時期,穿越宮古海峽的大陸戰機數量多是兩架以下,但民進黨蔡英文上台後不僅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還縱容和推動「去中國化」。隨著「台獨」分子的氣焰日益囂張,大陸戰機「繞台」的數量亦隨之增加,編隊規模擴大、頻率更密集,「繞台」次數也從2016年的6次增加至2017年的18次,今年到4月為止就已經有8次。這當中釋出的政治信號相當清晰:大陸絕不會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圖謀和行徑。

大陸方面最近進行的一系列軍演以及軍機頻繁繞台訓練,不僅是為了嚴厲警告島內「台獨」勢力不要越雷池一步,更是告誡那些干涉中國內政、鼓動「台獨」的海外勢力不要輕舉妄動。去年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便頻頻打「台灣牌」以牽制中國大陸,先是通過「國防授權法」、允許美台軍艦互訪,接著又簽署「台灣旅行法」、開放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這不僅違背一中原則,更是向「台獨」分子放出錯誤信號,讓「獨派」以為華府會為「台獨」出生入死。台「行政院長」賴清德三番五次宣稱自己是「台獨工作者」其實就是仗著有美國當「靠山」,才目中無人、有恃無恐。然而,物極必反。「台獨」分子倘若繼續搞事,只會加快大陸「武統」的時間表。屆時兩岸統一了,美國還打什麼牌?

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攸關中國核心利益。解放軍空軍出動多型多架戰機開展海上方向實戰化軍事訓練,錘煉提升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如今可謂「箭在弦上」,而「箭」會否射出,就要看「台獨」勢力是否收斂了。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