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高鐵即將迎來自動駕駛時代

2018-04-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香港文匯網記者近日從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通號)獲悉,其研發的全球首套時速350公里高鐵自動駕駛系統(C3+ATO)已順利完成實驗室測試,即將進入現場試驗,這標誌著中國高鐵自動駕駛技術取得重大突破。該系統即將裝備在服務北京冬奧會的京張高鐵上,預計在2019年底正式通車。分析指出,在列車運行控制技術保駕護航下,中國高鐵智能化運營水平領跑全球,即將迎來自動駕駛時代。

中國通號方面介紹,此次完成實驗室測試的高鐵自動駕駛系統是在中國既有時速350公里列車運行控制技術(CTCS-3)基礎上增加列車自動駕駛功能(ATO)的行業前端技術。自動駕駛系統能夠實現車站自動發車、區間自動運行、自動折返、車站自動停車、車門開關控制、車門/站台門聯動控制等,大大提高了軌道交通運營效率, 既是中國智慧鐵路和交通強國建設的利器,也是世界各國軌道交通發展的趨勢。

據了解,高鐵列車運行控制系統可謂高鐵的「大腦和中樞神經」,是保障高鐵列車准點發車、安全運行,確保高鐵路網高效有序運營的大國重器。長期以來,世界上只有德國、法國、日本等少數國家掌握這項技術,一度成為各國發展高鐵的瓶頸。

不過,中國通號經過長期努力和自主創新實現了高鐵列車運行控制這一核心技術的完全自主化,並建立了中國列車運行控制技術標準(CTCS),實現了列車運行控制核心技術和產品的100%國產化,徹底擺脫了對國外技術的依賴,同時為中國高鐵「走出去」奠定了堅實基礎。

目前,在中國通號自主化通信信號技術的助推下,中國軌道交通自動控制技術已經走在全球前列,城際鐵路、地鐵、中低速磁懸浮、貨運場站等軌道交通已經全面進入自動駕駛時代。

此外,為實現大國重器必須掌握在自己手裡,中國通號還開展了一系列前瞻性研究,不斷引領中國民族通信信號列控技術的發展。目前,中國通號在北京建設了全球仿真規模最大的軌道交通列控系統綜合實驗室,能夠同時開展2000公里高速鐵路、1000公里城際鐵路、100公里地鐵、5個鐵路大型貨運編組站的綜合仿真測試,並為開展基於北斗導航的下一代列車控制系統、智能綜合運輸系統、時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鐵列控系統等行業引領性、前瞻性研發提供試驗和測試平台。據悉,該實驗室已累計積累的案例庫3.4萬個以上,超過國外企業總和。

中國通號信號技術部分技術成果一覽

——在城際鐵路領域,中國通號已在廣東莞惠城際成功打造了全球首條時速200公里自動駕駛鐵路,將於年底全線貫通。列車不僅可以自動運行,而且具備車站定點停車功能,停車誤差不超過35厘米。

——在地鐵領域領域,中國通號自主研發的地鐵CBTC列車運行系統,具備全時、全程無人值守駕駛功能,正在重慶地鐵5號線實施全球首個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等。

——在中低速磁懸浮領域,裝備中國通號中低速磁懸浮列車運行控制系統的北京S1線成為內地首條實現自動駕駛的磁懸浮線,最短發車間隔達到3分鐘。

——在貨運領域,中國通號自主研發的編組站綜合自動化系統實現了貨車調度、管理、作業的全盤自動化,使內地鐵路貨運一天的裝車量相當於歐洲一個月的裝車量,奠定了中國鐵路運輸強國的國際地位。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