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1噸強輻射廢銅自香港入境廣東被查

2018-05-03
圖為被查櫃貨,其γ射線值遠遠超出國家控制標準。廣州海關供圖

圖為被查櫃貨,其γ射線值遠遠超出國家控制標準。廣州海關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3日獲悉,近日,廣州海關隸屬佛山海關駐南海辦事處將21噸放射性超標進口廢銅退運出境。據檢測,該批貨物γ射線值遠超國家環境控制標準,具有強輻射。據悉,這也是自出入境檢驗檢疫管理職責和隊伍劃入海關、4月20日統一以海關名義對外開展工作以來,廣州海關查獲的首宗固體廢物退運出境案。

據介紹,4月25日,現場關員在南海九江碼頭打開一個集裝箱,運用大型集裝箱查驗設備H986對一櫃從香港進口的21噸廢銅進行X光掃瞄檢查時,輻射門顯示該櫃貨物放射性物質超標。經海關檢驗檢疫人員探測,發現該櫃貨物γ射線值已達1.0μsv/h,遠遠超出國家《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廢物放射性污染檢驗規程》的標準。隨後,海關依法做出責令退運出境的處置。

廣州海關表示,按照保護生態要求,近年來,海關嚴厲打擊「洋垃圾」走私,加強對進口固體廢物的管控。對於所有進口固體廢物入境單證嚴格審核,必須接受「100%過磅、100%過X光機、對過機有嫌疑的實施100%開箱人工徹底查驗」的嚴格檢查。

同時,海關加大對來往港澳小型船舶進境空箱的檢查力度,防範利用空箱夾藏走私固體廢物。同時,隨著出入境檢驗檢疫管理職責和隊伍劃入海關,關檢業務流程融合優化,固體廢物監管鏈條更加嚴密,海關人員按照「每證必驗、逢櫃必開、櫃滿必掏」的原則,使用專業放射性檢測儀器對每批進口廢物原料實施檢驗檢疫,嚴格對照進口廢物原料放射線檢測標準把好「入口關」,強化對固體廢物進境的風險防控和打擊力度。

「下一步,廣州海關將按照海關總署的統一部署,全面加大監管打擊力度,進一步強化實際監管,開展風險分析和專項稽查,嚴格實施檢驗檢疫,加強各部門間的聯合配合和信息通報,以堅決的態度、迅速的行動、有力的措施、明顯的成效,始終保持打擊走私『洋垃圾』和固體廢物的高壓態勢。」廣州海關監管處丘亮副處長介紹說。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