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求取殺港女疑犯DNA 香港官員稱正研究

2018-05-04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律政司及警方正研究如何在符合現有法律框架下提供協助(電視截圖)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律政司及警方正研究如何在符合現有法律框架下提供協助(電視截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據台媒報道,香港女子潘曉穎疑被男友在台灣殺害案件,台北士林地檢署透過「法務部」向香港再次提出司法互助,採集港籍疑犯的DNA。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4日)表示,香港律政司及警方正研究如何在符合現有法律框架下提供協助。

李家超指,香港警方現階段正積極調查,同時律政司也正在研究在現有法律框架下雙方如何適當處理。

如何強制合法索取疑犯DNA是難點

香港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出,香港和台灣的司法制度不同,目前香港警方遇到的難題,重點是用何控罪或條例,能強制合法地索取到涉案的陳某DNA。

陸偉雄表示,潘女被殺案,情形非常特殊,案中在港被捕的女死者陳姓男友,他因涉嫌盜竊及處理贓物被控,陸相信此控罪在香港法律制度下,警方不可以強制索取陳某的DNA,就是香港有陳某的DNA紀錄存檔,在疑犯非自願情況下,亦無權將他的DNA交給台灣。所以,有關台灣當局的第二次司法互助要求,陸律師相信警方難以實施,「除非疑犯自願交出DNA給台灣,否則香港警方『無咩』可以做到!」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秋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