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帆:廣深港高鐵初定測試期為6個月

2018-05-03
陳帆在京會見傳媒。馬靜攝

陳帆在京會見傳媒。馬靜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正在訪京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3日在京對傳媒表示,是次訪京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會面,討論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建造工程、「一地兩檢」安排的立法進度等。此外,他還與中國鐵路總公司高層進行第四次高層協調會議,雙方初步確定廣深港高鐵測試期為6個月,試運行初期,列車會由本港開到福田站,之後再逐步開到廣州南站,循序漸進測試。運行期間,列車日常簡單維修在香港進行,深度、複雜維修工作則在內地。

3日上午黃柳權在港澳辦與陳帆會面,陳帆對傳媒表示,雙方就廣深港高鐵建造進程、西九龍總站設立內地口岸區安排,以及「一地兩檢」的立法進程等內容,交換了意見,並作出詳細討論。在被問及會面中,黃柳權是否就「一地兩檢」立法通過做出明確的時間要求和指示,陳帆表示,雙方並未就這個具體議題討論。他又引述黃柳權的話說,「一地兩檢」立法是香港內部事務,希望香港官員能夠做好相關工作。陳帆又說,香港是公開透明社會,「一地兩檢」進程如何內地官員都比較清楚。他強調自己在會面中對黃柳權表示,如果立法會議員能夠理性平和,有信心「一地兩檢」可於高鐵開通前完成立法。

陳帆介紹,在與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會面中,表達了希望高鐵開通時,能夠無縫、有效、安全操作的期待。雙方確認高鐵試運行時間為6個月,並確定試運行初期,列車將先由香港來往福田,待工作人員熟悉運作後,會逐步開至廣州南站及其他城市。運行期間,高鐵列車將來的日常簡單維修在香港進行,至於深度、複雜的維修工作則在內地進行。

陳帆解釋,高鐵香港段只有9列車,如果全部維修工作在本港進行,零件配套和工具整合投放需求非常巨大,顧及經濟效益,將複雜組件的維護工作交到內地處理是一個適當的安排。陳帆強調,高鐵測試工作需要循序漸進展開,重點是要在6個月內將所需要測試的系統操作必須完成,並需要確定其可靠和安全性。

陳帆此前曾表示港珠澳大橋可於第二季通車,今日在被問及是否會有所延遲時,他回應說,過往的確有提及過可在第二季開通,但目前正式開通日期要待工程進度需要三地都認為達到「完善」,並向中央匯報之後,才能確認。他說,港珠澳大橋是世紀級工程,開通前「要有完備的準備」,才可確保開通過程順暢。

陳帆表示,是次訪京並未提及早前高鐵列車脫軌事件,目前針對該事件已在香港做出詳細交代,還在等待港鐵公司提交詳細報告。他說,事實上,導致列車出軌的大致原因在香港都有廣泛報道,最終要根據港鐵公司最後報告,做出分析,再加上機電工程署和路政署鐵路拓展處的專業意見,才會作一個整合的建議。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