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深港高鐵港段試運行 珠三角港商點讚:省時便利

2018-04-01
廣州南站連通廣深港、京廣、南廣等高鐵。圖為抵達廣州南站的列車(方俊明 攝)

廣州南站連通廣深港、京廣、南廣等高鐵。圖為抵達廣州南站的列車(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今天正式試運行,該消息讓一眾在珠三角生活的港商及港青充滿憧憬。經常往返粵港兩地生活的港人群體,將迎來更便捷的高鐵生活圈。

「我在內地生活多年,平常出差出行親身感受到高鐵的快捷和便利。很開心香港也可以接入國家高鐵網絡,今天試運行代表離正式通車不遠了! 」在東莞經營廠房逾20年的港商黃日榮很開心。因為高鐵可以從香港九龍西直達東莞虎門站,黃日榮對高鐵通行和「一地兩檢」進度特別關注。「我相信不僅是對於我這種兩地工作的港人受惠,對所有港人來說,也相當於增加了一種出行方式。」

在東莞經營廠房逾20年的港商黃日榮對高鐵通行表示期許(盧靜怡攝)

在東莞經營廠房逾20年的港商黃日榮對高鐵通行表示期許(盧靜怡攝)

根據廣深港高鐵票價安排,虎門站—香港西九龍總站需要210港元,而時間估算約在40分鐘以內。黃日榮表示,乘坐高鐵比其他出行方式會更舒適,也可節省更多時間,但票價略高。他表示,過去常見有兩種方式從香港到位於珠三角的東莞。第一種是「火車接駁大巴」,約2.5個鐘路程。「加上過關時間,從香港坐火車到羅湖大概需1個小時。從羅湖關口坐大巴到東莞約1.5個小時。」至於費用幾何,黃日榮表示,到羅湖的火車約60港幣,而接駁大巴到東莞也需要60港幣左右。「路程總共需要120港幣,比現時高鐵從九龍西到東莞虎門站的票價便宜一半。不過花在路上的時間比較多,而且轉乘麻煩。」

廣深港高鐵開通後,從西九站到廣州南站僅需48分鐘(方俊明 攝)

廣深港高鐵開通後,從西九站到廣州南站僅需48分鐘(方俊明 攝)

黃日榮經常駕駛私家車從香港到東莞的廠房,「自己直接駕車大概需要2小時到達目的地。從羅湖到東莞,單程的高速費和過路費加起來60港幣左右。」黃日榮表示,因為平時習慣駕車出入,並沒有特意統計過耗油成本。「相信油費成本加起來不會超過200元港幣。但時間上與高鐵相比仍有差距。」對於「一地兩檢」,除了期望通關時間比現時縮短外,黃日榮還期待可以有更多電子化和自動化的過關手段,進一步簡化手續。

在廣州創業的港青楊騰,也對內地「高鐵速度」表示讚賞。他期待「一地兩檢」可以給予港人出行帶來更大便利。他認為,廣深港高鐵開通後,不僅便利於在珠三角創業,更將工作業務範圍可以輻射到內地諸多省份。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