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大量資金流入芯片股 未來前景引關注

2018-05-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因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重點提出發展集成電路產業,而中興通迅事件更激發全國投資發展芯片產業的雄心。許多投資者紛紛關注、投資芯片股,其中龍頭股紫光國芯、北方華創等最近被大幅炒高,目前出現獲利回吐。

在今年兩會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報告表示,國家重點發展芯片和製造業升級,受該利好刺激,大量資金湧入芯片概念股,紫光國芯、北方華創、必創科技、盈方微等便出現一波持續上漲的態勢。自4月中旬美國宣佈將禁止向中興通訊出售芯片等電子元器件後,芯片股更受到大量資金青睞,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紫光國芯、北方華創再度暴漲,其中紫光國芯出現兩個漲停。因紫光國芯成為我國大型芯片集團,受到國家大力支持,其已經完成產業佈局,將從併購過渡到以自主研發為主。2018年紫光將推出面向手機和數據中心的存儲產品,以及公有雲服務。目前,一些投資者乘機獲利回吐,該股出現調整。北方華創自中興通訊事件曝出的4月18日當天漲停,自2月初以來,該股上漲逾一倍。北方華創擁有半導體裝備、真空裝備、新能源鋰電設備及精密元器件四個事業群,是國內集成電路高端工藝裝備的龍頭。日前該公司披露一季報顯示,公司一季度營業收入5.42億元,同比增長30.8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535.95萬元,同比暴增857.58%。

不過,作為芯片製造龍頭,中芯國際(0981))在2月中出現一波上漲後,一直處於調整,中興通訊事件出現當天也大漲了9.8%,但目前一直在整固。不過,中芯國際的投資價值仍尚待投資者挖掘。在香港上市的紫光控股(0365)去年12月27-28日兩個交易日便上漲逾一倍,盤中最高上漲逾兩倍,此後一直震盪整固,此次中興通訊事件後4月18-19日分別大漲10.75%和9.95%。

在深圳南山從事相機和電子等產品研發的張生告訴記者,目前中國正在大力推動經濟升級和科技創新,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道中提到加快製造強國建設,推動集成電路、第五代移動通信等產業發展,此次中興通訊事件從國家到民是均大力投入發展芯片產業,他因此看好芯片行業發展前景,他已投資了從事芯片業務的A股紫光股份,目前收益約四成。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