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寫|港人援手助脫貧 巴山農婦笑開顏

2018-05-1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兵)四月的大巴山,滿目蒼翠,生機盎然。

位於(四)川陝(西)兩省結合部的巴中南江,地處大巴山深處,是革命老區和秦巴山區聯片扶貧開發區,也是一塊脫貧攻堅的「硬骨頭」。2014年,南江縣精準識別貧困村156個、貧困人口8.89萬,通過四年努力有92個貧困村、6.18萬人脫貧。

4月25日至27日,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一行30餘人奔赴南江考察,尋求脫貧攻堅的突破口和著力點,為後續扶貧項目落地掃清障礙。

考察團認真了解鄉村規劃。(記者 李兵 攝)

考察團認真了解鄉村規劃。(記者 李兵 攝)

訪貧問苦 結對幫扶

「新房很漂亮,住進新房開心嗎?」踩著泥濘的小路,考察組一行來到南江縣黑潭鄉景坪村楊星玉的新居,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原副主任林武與楊星玉攀談起來。

楊星玉介紹,他們一家5口原來住在山上,享受國家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僅交了5000元便住進了120平方米新居,去年還摘掉了貧困帽子。

走進貧困戶楊星奎的院落,他手裡拄著一根枴杖,正端坐在自家的木板房前。得知老人身患多種疾病,僅靠一個魚塘為生的情況後,考察團一行心情十分沉重。「老楊一家的遭遇太不幸了,我要結對幫扶他。」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宏安集團主席鄧清河走出院落又立即轉身回來,做出上述表示。

走進興馬鎮廟坪村,漫山遍野的金銀花迎風招展,一群衣著樸實的鄉村婦女正在田間辛勤勞作。聽說香港的客人幫他們脫貧,熱情好客的村民立即端來當地特產櫻桃、春茶等,令考察團團員感動不已。臨別時,村民們放下手中的農活送別考察團一行,她們的臉上綻放著對未來的期許和幸福的微笑。

在三天的行程中,考察團一行進村莊、入農戶、到企業,對南江扶貧工作現狀以及茶葉、金銀花、葡萄、黃羊等產業進行了詳細考察。

考察團考察南江黃羊產業。(記者 李兵 攝)

考察團考察南江黃羊產業。(記者 李兵 攝)

扶貧扶志 助農增收

「巴中地處大巴山腹地,封閉、不開放,交通問題是脫貧的最大瓶頸。」在4月27日召開的座談會上,巴中市委書記羅增斌介紹,該市有380萬人口,至今還有貧困人口13.57萬人,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繁重。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宏安集團主席鄧清河與貧困戶楊星奎結對。(記者李兵 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宏安集團主席鄧清河與貧困戶楊星奎結對。(記者李兵 攝)

如何將扶貧落到點子上?怎樣才能實現可持續?「種花好看種菜好吃,扶貧不能像放煙花,只顧瞬間的漂亮。」林武說,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扶貧南江,不僅僅是輸血還要增強造血功能,關鍵是要讓貧困戶的錢袋子持續增收。

南江縣興馬鎮廟坪村發展金銀花產業助村民致富,農婦臉上露出幸福的微笑。(記者李兵 攝)

南江縣興馬鎮廟坪村發展金銀花產業助村民致富,農婦臉上露出幸福的微笑。(記者李兵 攝)

港區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義工聯盟主席、香港國景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譚錦球說,南江黃羊是當地優勢產業,但體量太小、市場太窄,仍有很大的潛力。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說,南江山青水秀風光好,有獨特的自然資源,應加大推廣和宣傳吸引更多海內外人士到巴中旅遊觀光、投資興業。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香港旭日國際集團副主席蔡加贊認為,南江黃羊、茶葉、金銀花、葡萄等屬無污染的有機特色農產品,可以考慮逐步進入香港市場。

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