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凱麗:脫貧首要切入點應是教育領域

2018-03-06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演員張凱麗(唐川閣 攝)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演員張凱麗(唐川閣 攝)

【文匯網訊】(記者 唐川閣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文藝界別小組討論開放日於今天上午舉行,全國政協委員、著名演員張凱麗在會後接受採訪時對脫貧攻堅發表了自己的見解。

「我覺得現在的脫貧,先要從我們這個教育上脫貧,其實吃的這些可以有人來幫助他們,但是教育是一個長期的事情,孩子們在一天天地長大,我們必須要抓緊做這個事情。」張凱麗曾經參加了一部關於留守兒童「脫貧」主題的電視節目,在錄製結束後,她形容自己「難受得幾天都睡不著覺」。

與這些留守兒童朝夕相處、同吃同住了一天多時間,讓張凱麗切身體會到這些孩子的困境。「有一對姐妹,姐姐12歲,妹妹7歲,妹妹天真爛漫什麼都不知道,因為她們的父母長期在外打工,但是姐姐從我早晨見到她的那一刻,一直到第二天我離開,她沒說過一句話,她一直在流淚,只要說到『媽媽』這個字眼的時候,就是嘩嘩地流淚。」張凱麗哽咽著回憶道。

留守兒童作為城市的邊緣人群,身心方面都有很大的健康隱患,「我覺得他們都好聰明,但是他們成長在邊遠的山區,他們走不出來,我當時就是感覺,只有知識才能改變他們的命運」,張凱麗感慨說,「他們其實很無助、可憐,因為父母長期不在家,精神上存在很大障礙。必須要有人去給他們精神上做指導,讓他們能夠走出心理困境。」

談到昨天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李克強總理在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張凱麗感言,「對李總理這句『安不忘危,興不忘憂』最有感觸,我們國家發展壯大了,如此得繁榮昌盛,我們每個人都那麼驕傲自豪,但是在這個時候一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能在我們貧窮落後的時候覺得外國的月亮都是圓的,但當我們繁榮壯大了之後就忘乎所以。」她補充說,「要喜於內,而不淺薄地表現在外。我們還要悶起頭來,繼續幹好自己的事兒,在深度、廣度上要打更好的基礎,悄悄地幹大事兒。」

「就像李總理今年的工作報告一樣務實,我們文藝工作者在創作上更要腳踏實地」,張凱麗表示,「我們要做人民喜愛的好演員,演人民喜愛的作品。就是要有正能量,我們所有的角色,都要傳遞一種非常正確的價值觀給觀眾,這些年我的體會就是這樣。」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