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年度「邵逸夫獎」得獎者名單揭曉

2018-05-14
邵逸夫獎理事會主席及評審會副主席楊綱凱(中),理事會理事程伯中(左)及陳偉儀(右)公佈得獎者名單。

邵逸夫獎理事會主席及評審會副主席楊綱凱(中),理事會理事程伯中(左)及陳偉儀(右)公佈得獎者名單。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邵逸夫獎」2018年度得獎者名單14日下午在香港揭曉,三位科學家分別獲得天文學獎、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和數學科學獎。頒獎典禮將於2018年9月26日在香港舉行。

2018邵逸夫天文學獎授予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及法國巴黎第十一大學奧賽太空天體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暨歐洲太空總署普朗克計劃高頻儀器首席研究員尚-盧·普吉,以表彰他在紅外天文學領域的學術貢獻。他探測出恆星形成過程中星系放出的宇宙遠紅外背景,提出星際物質含有芳香族碳氫分子,提高人類對宇宙學的認識。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授予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系和基因組科學系美國癌症協會講座教授瑪麗-克萊爾·金,以表彰出她在人類乳腺癌治療中作出的貢獻。她繪製出第一個乳腺癌基因的基因圖,促成乳腺癌基因的克隆,繼而挽救了許多人的生命。

數學科學獎授予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數學教授路易·卡法雷,以表彰他在偏微分方程上的突破性成就。他創立一套正則理論,對數學、物理等許多科學領域的研究有很大幫助,例如解決流體運動、電磁波、量子力學等物理現象中的問題。

邵逸夫獎基金會董事會成員及理事會成員合影。

邵逸夫獎基金會董事會成員及理事會成員合影。

創立於2002年的「邵逸夫獎」今年走進第十五屆。自2004年開始,該獎項每年頒獎一次,表彰在學術及科學研究或應用上獲得突破性成果,並對人類生活產生深遠影響的科學家,每個獎項包括獲獎證書、金牌,以及獎金一百二十萬美元。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