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求「方便」就更不能反「一地兩檢」

2018-05-15

【文匯網訊】高鐵「一地兩檢」草案定於下月六日恢復二讀辯論,離最終表決再近一步。但越是臨近通過議案,反對派的誤導性言論也就越多。例如,昨日又冒出兩個似是而非的反對理由,一是買票手續太不方便,二是通車時間可能延長。

前者是緣於港鐵票務總監昨日公布具體的購票安排,在通車初期,乘客只可在西九總站購買以香港為起點、共18個站點的車票,至於其他內地段站點的高鐵車票,則只能透過旅行社或網上購買。於是有反對派政客攻擊「太不方便」、「手續費太貴」。後者則因有媒體報道,指廣深港高鐵開始來往西九與廣州試車,最終全程用了1小時18分鐘,遠多於宣傳所講的48分鐘。反對派由此攻擊政府「騙人」、「高鐵太慢」雲雲。

高鐵香港站與內地站,是兩個不同的鐵路運行系統,在票價以及購買手續上存在差異,這是很正常之事,這也恰恰體現了「一國兩制」的特殊性。更何況,所增加的手續不過區區數分鐘。如果反對派認為這會造成「不方便」,那麼與「一地兩檢」被否決所造成的「不方便」相比,孰輕孰重?既然連數分鐘時間都如此緊張,又何故反對最便民的「一地兩檢」?

至於行車的時間,傳媒報道的只是「試車」,速度與未來通車未必一致;更重要的是,港鐵宣傳的48分鐘至廣州,是指「中途不停站」的情況下。而日前的「試車」則中途停靠了最少四個站,時間當然會增加。港鐵昨日就再度重申「48分鐘是可以做到的」。反對派不顧事實,故意誤導,這除了說明其為反而反的本質外,並不可能憑空增加高鐵的實際車程與時間。

高鐵每日開行127對列車,可遍及全國十多個核心城市。這對便利市民、吸引人才、打造國際創新型城市,都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儘快通過草案,是給市民的方便,也是給反對派自己的方便,與民為敵,註定不會有好下場。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