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當局應早公布高鐵通車日期

2018-05-02

【文匯網訊】西九高鐵總站工程已進入如火如荼階段,按照當局公布,高鐵港段將於今年第四季度通車,算來時間已只餘數月,一切準備工作必須爭分奪秒,尤以關鍵的「一地兩檢」立法為然。

事實是,作為高鐵營運標誌的「一地兩檢」,無論是在體制、法律還是執法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創舉,亟需要有足夠的時間去試行和適應,才能及早發現問題和解決。就如日前列車開始試運行,就測試到維修廠房的路軌與車輪之間存在「出軌」隱患,幸及時發現並予以校正。

一個令人氣憤的例子就是議員前天視察西九總站,反對派議員竟要求進入內地口岸區和連接通道,而這些地方根本不在視察範圍之內。多名反對派議員坐地「佔站」不走、朱凱迪更「賴死」了四個多小時才離去。「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更指內地口岸區有「嚴刑逼供」的設備,所以才不准議員入內觀看。其胡言亂語簡直已到了語無倫次的程度。

看來,反對派議員阻撓「一地兩檢」和高鐵通車的態度是不會改變的,而且手法只會越來越「出位」和卑劣。而為確保高鐵如期通車,眼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立法會條例草案委員會必須在七月份內完成審議,當局才有足夠時間完成全部法律程序,趕及在今年第四季度通車。同樣,內地相關部門也需要足夠時間落實口岸區內的各項法規和安排,工作也不可能一蹴即至。

因此,未來立法會「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和全體建制派議員責任重大,開會必須要掌握好時間、人數和效率,不能被朱凱迪之流「玩嘢」拖慢審議進程。而特區政府更必須「先小人、後君子」,提前制訂並公布確切的通車日期,劃下「死線」,「一地兩檢」是事在必行,不容阻撓、延後或擱置,讓朱凱迪之流趁早死了這條心。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