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惠沖:「一地兩檢」無損港人出入境自由及法律權利

2018-04-06
黃惠沖強調「一地兩檢」無損港人出入境自由及法律權利(文匯報資料圖)

黃惠沖強調「一地兩檢」無損港人出入境自由及法律權利(文匯報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立法會「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今日(6日)上午舉行第八次會議,繼續審議高鐵「一地兩檢」草案。與會解畫的律政司法律政策專員黃惠沖表示,草案無牴觸基本法任何條文,「一地兩檢」安排沒有減損港人出入境和法律等方面受基本法保障的自由和權利,因為即使不是透過「一地兩檢」,任何旅客選擇進入內地、在任何內地口岸區,都要遵守內地法律。

黃惠沖表示,草案一旦通過,將會成為香港法律的一部份,到時內地的執勤人員,將會根據香港的法律,來港執行職務,在站內的「內地口岸區」執法,因此不會牴觸基本法第22條第3款,即是在香港的內地人員,都須遵守香港法律的條文。

對於有聲音質疑草案在西九龍總站設立內地口岸區,將牴觸基本法第80條,即是香港各級法院行使特區審判權的條文,黃惠沖指,各級法院的審判權可以受到法例規範,今次的草案亦有作出相關安排。(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