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鐵時代」將至 香港商機無限

2018-04-01

文/ 鄭曼玲

4月1日起,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始試運行。這標誌著香港距離正式進入「高鐵時代」,又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

西九龍高鐵站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西九龍高鐵站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常言道,「高鐵一響,財富飆漲」。當今時代,高鐵已經毋庸置疑地成為中國經濟騰飛的強勁引擎,不僅有效緩解了運輸壓力,還促進了區域經濟的互通互融。某種程度上,高鐵的速度就代表著區域經濟發展後勁的力度。

「一小時生活圈」成為可能

客觀來看,香港的地理位置佔據海、空優勢,陸路則處於邊陲地帶。近年來,其經濟腹地局促、缺乏戰略縱深的短板已日益凸顯,而高鐵則恰逢其時地為香港突破地緣發展空間的局限,提供了無限可能性與想像力。可以說,對本港而言,開通高鐵不僅意味著為市民和客商提供多一種出行選擇,更重要的,它是一項具有經濟、社會、文化乃至地緣優勢等綜合效益的戰略性工程。

西九龍高鐵站內部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西九龍高鐵站內部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從香港到深圳僅需14分鐘,到廣州僅需48分鐘,粵港「一小時生活圈」得以落實,這將大大便利香港年輕人在深圳、廣州及東莞等地創業發展。

放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蓄勢待發的背景下來看,廣深港高鐵的開通更具非凡價值。它將推動區內貨流、客流、資金流、資訊流更加順暢,助力大灣區走出一條集開放優先、創新主導、高端產業、現代服務和優質生活於一體的發展路徑,打造一個具高度集聚效應和綜合競爭優勢的大灣區城市群,加快向世界級灣區邁進。

「超級連絡人」地位得以鞏固

更重要的是,高鐵香港段開通之後,將與內地日益龐大的高鐵網路接通,未來香港不僅可與珠三角以外更廣大地區加強經貿合作和人員往來,更可借助內地數萬公里的高鐵網與境外高鐵連接,亦有利於推動內地企業借港出海,到「一帶一路」沿線投資發展,加強香港作為超級連絡人和境外首要服務中心的地位。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列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列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由此可見,廣深港高鐵的意義絕不僅僅是「高速火車」那麼簡單,它是一種彌足珍貴的戰略資源,對於香港的未來發展將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

萬事俱備只待「一地兩檢」

當然,這一切積極效應的兌現,有賴於「一地兩檢」的順利實施,否則乘客席不暇暖,又要辦理過關手續,高鐵就可能變成「慢鐵」甚至「廢鐵」,巨額建造費自然就打了水漂。當下,高鐵已經通了,某些人的思想亦早就應該通了。倘若繼續在「一地兩檢」制度安排上屢屢設卡加以阻撓,無疑將畫地為牢,閉關自守,讓廣深港高鐵基本廢掉一半「武功」,導致香港與急起直追的機會再次擦肩而過。

當下,可以說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只要順應民心,落實「一地兩檢」,香港就必定可以憑藉高鐵這一撬動未來發展全域的戰略杠杆,搭上快速前進的「中華號」列車,風馳電掣,華麗蝶變。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