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允速研處理中興「替代方案」

2018-05-16

【文匯網訊】綜合中新社、新華社報道: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預計當地時間15日到達美國訪問。屆時,劉鶴將同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率領的美方經濟團隊繼續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磋商。13日,特朗普推特發文向中興拋出橄欖枝。他表示,已經指示商務部幫助中興「回到正軌」。14日,白宮副發言人拉傑.沙阿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特朗普總統已下令美商務部基於美國的法律法規處理此事。與此同時,美國東部時間14日,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表示,美方願意盡快改變對中國手機製造商中興通訊的銷售禁令,並會開始研究是否有解決中興問題的「替代方案」。從白宮等方面的回應看到美已釋放軟化訊號,中興事件峰迴路轉。

 圖: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表示,美方願意盡快改變對中興通訊的銷售禁令,盡快研擬中興問題的「替代方案」 /資料圖片

圖: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表示,美方願意盡快改變對中興通訊的銷售禁令,盡快研擬中興問題的「替代方案」 /資料圖片

此前一天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要求美國商務部幫助中興通訊恢復運營,「中國流失了很多工作崗位」。這一消息遭致很多美國媒體的質疑,一些評論批評標榜「美國優先」的特朗普在此事上把中國人的就業放到了優先考慮的地方。「中興確實做了一些不合適的事情。他們已經承認這一點。」羅斯在美國全國新聞俱樂部的活動中說。「問題是:我們最初提出的措施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這將是我們將非常、非常迅速地研究的地方。」

就強制技術轉讓等溝通

白宮副發言人拉傑.沙阿14日在記者會上應詢表示,中興公司問題是美中複雜雙邊關係的一部分,其問題涉及兩國關係中經濟、國家安全等領域,是中方非常重視的一個問題,中方在各層面對話中均提及此事。他表示,特朗普總統已指示美商務部基於美國的法律法規處理此事。對於即將進行的經貿磋商,沙阿表示,美中雙方將繼續就美中經貿不平衡、強制技術轉讓等問題進行溝通。

15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出席第十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王岐山表示,中美關係自建交以來雖歷經風雨但始終向前。平等互利的經貿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其本質是合作共贏。良好的經貿關係符合中美兩國人民根本利益。雙方要加深瞭解,增加信任,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存在的分歧。中國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改善貿易投資環境,持續釋放市場魅力。希望中美工商領袖和智庫專家凝聚共識,共同推動中美經貿關係穩定健康發展。

美方代表表示,良好的美中經貿關係有助於兩國和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美國工商界將繼續推動雙方各層面溝通交流,通過協商對話尋求共贏的解決方案。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