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外工商領袖齊聲反貿易戰

2018-05-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第七屆世界工商領袖(昆山)大會16日在江蘇省昆山市舉行,與會的中外工商領袖呼籲各國進一步推進全球化進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貿易戰。

中國(昆山)品牌產品進口交易會和第七屆世界工商領袖(昆山)大會開幕

中國(昆山)品牌產品進口交易會和第七屆世界工商領袖(昆山)大會開幕

聯合國國際貿易中心貿易便利與商業政策部主任拉傑什·阿加沃爾(Rajesh Aggarwal)在會上指出,在過去幾十年裡,全球化和科學技術的進步大大促進了全球經濟的發展,並不斷提升了人們的生活水平,但是由於不同國家受益不一樣,由此也帶來了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以致於很多人認為全球化並不公平。

拉傑什·阿加沃爾

拉傑什·阿加沃爾

在此背景下,一些國家出現了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傾向,貿易戰等潛在的風險也浮出水面,英國選擇了脫歐、美國則宣佈退出巴黎協定。對此,WTO等國際組織也正在積極探索如何應對這一逆全球化現象帶來的挑戰。

「現在是不是到了逆全球化的時代,我覺得並不是,我們是進入到了新的普惠的、包容的全球化發展階段。」拉傑什·阿加沃爾強調,過去全球化進程也曾遭遇挫折,但是這種挫敗感不能否定自由貿易和自由資本流動所帶來的好處。

他認為,各國需要避免引發貿易戰的一些措施,積極採取行動來降低貿易保護主義帶來的影響,這是在全球金融危機之後尤其需要關注的。

拉傑什·阿加沃爾說,目前有不少國家和組織都在採取行動降低全球貿易成本,包括更加便捷的清關,降低關稅,還有營造更加便利的跨境貿易環境。特別是中國在此方面宣佈了非常宏偉的計劃,包括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和建立自貿區等,這些可以推動投資和自由貿易的投入,促進全球化的進程。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陳洲表示,各國工商界代表利用此次大會的平台,圍繞「共享智慧、創新未來」的主題和世界經濟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等議題進行深入的研討,對於加深彼此的瞭解、增進交流合作具有重要的意義。

陳洲代表中國貿促會和中國國際商會建議,在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進一步推動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呼籲各國貿易促進機構能夠消除商品和要素跨國流動的阻礙要素,疏通簡化貿易程序,消除貿易壁壘,降低貿易和投資成本,推動建立全球便利化的體系,提高區域經濟循環速度和質量,實現互利共贏。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