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專家:美國不想把談判桌子掀翻

2018-05-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帥)對於中美貿易爭端,美國正式公佈赴華談判團名單。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對香港文匯網解讀稱,特朗普現在肯談判,相較最開始的態度是一大進步,其初衷不是想把桌子掀翻,而是謀達成交易。

七名談判團成員中,三大鷹派——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和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拉裡·庫德洛赫然在列。梅新育表示,特朗普胃口比較大,在這場貿易爭端中採取「懸崖戰術」想訛詐中國,提出「懸崖邊」的要價謀取最大利益。談判團名單中三大鷹派赫然在列,反映出這是特朗普一貫的「交易藝術」。不過,避免做得太過火以至「翻車」,相對溫和的美國駐華大使特裡·布蘭斯塔德、財長斯蒂文·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也在名單之中,從而防止「懸崖戰術」真的以掉下「懸崖」而告終。

梅新育同時強調,談判團中的溫和派只是「相對溫和」,不能指望他們為中國利益著想,達到中國標準的溫和。對於能否談成要作兩手準備,從歷次貿易爭端解決歷史來看,一次貿易都要多個回合和多次反覆最終才會達成協議。此外,對於中國來說,一定要堅持按照世貿組織的規則來談判,不能單方面地依據美國的國內法來談條件。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