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昆山進口交易會開幕 商務部強調進一步擴大進口

2018-05-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由商務部、中國貿促會和江蘇省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昆山)品牌產品進口交易會(簡稱「昆山進交會」)16日在昆山花橋國際博覽中心開幕。商務部外貿發展局黨委書記、副局長賈國勇在會上表示,商務部正會同有關部門積極研究擴大進口的相關政策措施,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產品的進口,推出貿易便利化的相關措施。

昆山進交會是國內首個經國務院批準的國家級專業進口交易展會,自2012年以來已連續舉辦了6屆。本屆進交會展覽洽談規模達5萬平方米,共吸引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的327家企業參展,其中包括21家世界500強及43家行業龍頭企業。

本屆進交會設立智能製造、半導體與光電、電子電機設備及關鍵零部件三大展區,重點展示國際前沿技術和高端產品,例如西門子的工業4.0實驗室、川崎機械人的最新款仿生機械人、台灣奇美的新型光學材料等。

川崎機械人(昆山)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中塚泰德說,這是川崎最新款仿生機械人首次走出日本進行展示,這款機械人是基於川崎的工業機械人技術,和東京大學合作研發。目前該產品尚處於研發階段,未來有望代替人類進入很多危險的場所進行工作。

川崎展出的最新款仿生機器人

川崎展出的最新款仿生機器人

參觀者觀看展出的機器人產品

參觀者觀看展出的機器人產品

參觀者瞭解美國邦納展出的傳感器產品

參觀者瞭解美國邦納展出的傳感器產品

賈國勇指出,中國已成為全球增速最快的主要進口市場。按照美元計算,2017年中國進口增速比美國、德國、日本和全球分別高出8.9、5.5、5.4和5.3個百分點,進口佔全球份額提高0.5個百分點至10.2%。

他強調,中國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真誠希望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昆山進交會為中外企業搭建了一個交流合作的平台,希望中外客商利用好這個平台,深化品牌合作,共謀發展良機。

出席開幕式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也表示,中國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進一步擴大開放,構建全面開放的新格局。所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論壇宣佈一系列對外開放重大舉措,特別強調要盡快落實,宜早不宜遲。

隆國強批評一些網民因為美國發動貿易戰就揚言「關起門來自己干」的言論,強調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始終堅持對外開放國策,始終牢牢把握全球化帶來的機遇。他說,今年是改革開放40年的重要節點,實際上也是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新節點。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