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例行記者會:期待中美共同推動經貿合作

2018-05-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針對美方此前威脅對價值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5月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美方此前公布的對中國擬徵稅產品清單,中方的立場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中方反對這種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美方必須收起威脅的大棒,中方會堅決捍衞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高峰同時指出,今年前4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繼續穩中向好,預計全年都將保持這一勢頭。

美國4月初曾威脅將對中國的約1300種商品加徵25%關稅,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術、航天航空、機械人、醫藥、機械等行業,並將於5月15日就清單內容舉行聽證會,並在5月22日之前再次接受公眾意見。

對此,高峰昨日再次重申中方立場,中方反對這種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美方必須收起威脅的大棒,中方會堅決捍衞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中方希望雙方能夠共同努力,共同推動中美經貿合作的大船平穩前行,實現互利共贏、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針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率團赴美繼續同美方磋商經貿問題,高峰稱,5月8日,中美兩國元首在通話中就妥善處理雙邊經貿問題達成重要共識。目前,雙方工作團隊正就下一步磋商的相關安排保持溝通。中方希望雙方能夠在兩國元首的指引下,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磋商的原則,繼續深入溝通,切實加強務實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共同推動中美經貿關系健康平穩發展。

此外,對於外貿進出口形勢,高峰認為,今年前4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繼續穩中向好,預計全年都將保持這一勢頭。這主要得益於全球經濟重回增長軌道,國際市場需求不斷擴大,以及外貿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目前,國內市場需求和消費需求正在不斷得到釋放。中方希望,中美經貿關系能夠成為推動全球經濟持續增長的強大動力。

高峰當天還重申,中國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目前順差的狀況完全是市場形成的,也會隨着市場的變化而變化。中國將主動擴大進口,希望中國的對外貿易發展,不僅能夠惠及中國經濟和中國人民,更能帶動所有貿易夥伴的共同繁榮,惠及全球經濟和世界各國人民,使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加的緊密。

「近期我們對『消費升級行動計劃』進行了全面的部署,將在打造便民生活服務圈、擴大中高端商品進口、促進綠色循環消費、做好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的試點、改造提升高品位步行街等方面,適時研究出台相關的工作舉措,更好地推動消費升級。」高峰說。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