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開通在即 運房局或推臨時交通安排

2018-05-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文森)港珠澳大橋開通在即。有議員關注跨境來港車輛數目增加,會令香港的交通擠塞問題更趨嚴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回應指出,特區政府會密切監察大橋開通後香港口岸及附近道路的運作及交通情況,如需要會採取臨時交通安排,有序地安排部分跨境及本地車輛使用個別連接道路。

有議員在23日舉行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問時指出,過去十年,進入本港的跨境車輛數目持續增加,當中私家車上升近50%。而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跨境來港車輛預計將進一步增加,令人關注本地交通擠塞問題會日趨嚴重。

陳帆在回覆議員提問時表示,根據運輸署的統計數字,截至去年底,領有配額及「封閉道路許可證」的跨境車輛,包括跨境私家車、內地跨境貨車、跨境出租車及跨境巴士,共有約3.6萬輛。其中,大部分是在香港登記的本地車輛,約3.2萬輛,佔總數約88%;而非本地跨境車輛只有約4,200輛,佔總數約12%。

至於這些非本地跨境車輛對香港道路的影響,陳帆指出,截至去年底,非本地跨境車輛相對香港登記車輛總數少於1%,影響並不顯著。

他強調,政府會密切監察大橋開通後香港口岸及附近道路的運作及交通情況,路政署亦正全力爭取盡早完成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南北兩段道路的施工,提供往來新界西北與大橋、機場及北大嶼山最直接的路線。

為加強應對在大橋開通初期增加的車流,以及採取預防性措施減低交通事故對有關道路的影響,陳帆表示,政府會以審慎及務實態度,考慮大橋開通初期的交通安排,以保持香港口岸、機場及東涌一帶的道路網絡運作正常。

他並強調,如有需要,運輸署會採取臨時交通安排,有序讓部分跨境及本地車輛使用個別連接道路,相關安排會盡快公佈。

責任編輯:昊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