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試運行測試順暢 具備開通營運條件

2018-08-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記者29日從大橋管理局獲悉,近期開展為期三天的「港珠澳大橋開通前試運行第一階段測試工作」,穿梭巴士、運維養護車及相關公務車輛參與測試,通過模擬大橋暢通、突發事故等情況,全面測試至少8項營運維養業務。據測試效果顯示,大橋各業務板塊運作順暢、銜接良好,具備開通營運條件。

通過模擬突發事故等情況,測試港珠澳大橋各業務板塊運作情況。大橋管理局供圖

通過模擬突發事故等情況,測試港珠澳大橋各業務板塊運作情況。大橋管理局供圖

3類車輛全面測試系列營運業務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透露,在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的全面指導協調推進下,在穿梭巴士公司、格力口岸公司、珠海市大橋辦等單位協作下,大橋管理局組織開展了歷時三天的大橋開通前試運行第一階段測試工作,由大橋管理局局長朱永靈在大橋西人工島監控中心啟動。

據介紹,此次測試路段為珠海口岸與東人工島之間的主體工程,參與測試車輛有穿梭巴士9輛、運維養護車輛16輛及相關公務車輛,通過模擬大橋暢通、突發事故等情況,分別對全橋土建及機電配套設施、安全保障措施等進行了測試及安全性評價,全面測試了監控及調度、路政、交通綜合管控、收費、土建及機電養護等營運維養業務。測試期間,各業務板塊運作順暢、銜接良好,業務流程處理和現場處置較為規範,相關設施設備運轉良好。

穿梭巴士、運維養護車及相關公務車輛等多類車輛參與測試。大橋管理局供圖

穿梭巴士、運維養護車及相關公務車輛等多類車輛參與測試。大橋管理局供圖

大橋基本實現由建設向營運轉變

朱永靈在測試工作總結會上表示,此次測試演練達到了預期目標,對後續營運工作有很好的推動作用;要求各業務板塊後續進一步優化完善,加強溝通,互相配合,細化及完善各項應急預案。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賈紹明也指出,此次試運行測試效果良好,大橋已基本實現了由建設向營運的轉變,具備開通營運條件,要求管理局進一步完善營運管理相關制度,優化應急預案,加強人員培訓,為粵港澳三地提供優質服務。

參與測試車的穿梭巴士經過港珠澳大橋收費站。大橋管理局供圖

參與測試車的穿梭巴士經過港珠澳大橋收費站。大橋管理局供圖

港珠澳大橋通車前多項測試與演練順利

一,試運行第一階段測試完成,大橋各業務板塊運作順暢、銜接良好,相關設施設備運轉良好。

二,以大橋未來通車營運後發生可能性最大的突發事件為仿真背景,成功開展了大橋突發事件應急演練工作。

三,大橋主體工程開展收費業務技能競賽,致力提供與港珠澳大橋相匹配的優質業務服務。

四,拱北海關成功辦理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首項海關對外業務,全方位檢驗海關查驗設備、業務流程、技術系統等運作。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