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清關神器曝光 10分鐘同步檢兩貨車

2018-08-07
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物流業相信陸路貨運量將大大增加。

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物流業相信陸路貨運量將大大增加。

【文匯網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香港海關在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旅檢大樓,前線把關部署已準備就緒。為提高緝私、清關效率,海關新引進俗稱「龍門架」的X光車輛檢查「神器」,10分鐘內可同步檢查兩輛貨車;海關與內地部門合作的「跨境一鎖」計劃,則可減少貨物被粵港海關重複檢查。有跨境運輸業及物流業界人士認為,港珠澳大橋便利大灣區商貿,清關手續簡化、貨物轉關流程加快,可進一步提升本地競爭力,料近年持續下跌的本地陸路貨運量,有望止跌回升。

據了解,「龍門架」X光車輛檢查系統從美國引進,新系統採用雙能量穿透式及背向散射X光技術,提高識別不同物質密度的能力,更準確掃瞄車內的有機物品,例如毒品及爆炸品等。

兩車同步 幾分鐘搞掂

新系統另一特點是可以同時檢查兩輛貨車,每次需時數分鐘至10分鐘,較現時檢查系統快一倍,更可節省人手。此外,相比傳統平台式設計,新系統的損耗較少,降低維修成本。除了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外,新系統亦會在蓮塘/香園圍口岸使用。

至於粵港海關2016年合作推行的「跨境一鎖」計劃,將適用於港珠澳大橋及蓮塘/香園圍口岸。該計劃把香港海關的「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便利計劃」,以及內地海關「跨境快速通關」對接,運用電子科技,促進粵港轉運貨物清關效率。計劃於去年已由廣東省延伸至湖南省。

據大公報今年二月報道,國家海關總署自今年元旦起,基本取消貨運轉關模式,大批受影響的跨境貨運業界,擬改用跨境快速通關運輸,惟通關所需的電子關鎖,因需求急增導致一度缺貨。

本港物流業界憧憬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可締造更多商機。香港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接受大公報記者查詢時稱,目前約有兩萬輛跨境貨車往來香港與內地,但受到內地鹽田港與南沙港「搶生意」影響,貨量持續下跌。展望大橋開通後,貨運量有望止跌回升。

蔣志偉稱,車輛將來取道大橋,可大幅縮減往來香港與珠三角西部的行車時間。例如往來珠海與葵湧貨櫃碼頭,行車時間可由現時約3.5小時,大幅縮減至約75分鐘,足見大橋加速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的經濟發展和聯繫。

香港運輸物流學會前會長梁剛銳表示,來自珠三角西部、廣東西部和廣西等地的貨物,將來可藉大橋善用本港機場和貨櫃碼頭,提高本港貿易和物流樞紐地位。海關引入新科技「龍門架」,提升檢查貨車效率。貨物加入封條,更可直入機場禁區上貨,有利空運物流。

屯門工廈料成搶手倉庫

香港物流協會前會長陳鏡治指出,網購流行,不少人愛光顧內地貨品,但貨品到港後,需要單位面積較大的工廈用作倉存、貨運,甚至分貨再包裝,相關的分配中心,目前多集中在葵青區的工廈。隨著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相距大橋不遠的屯門區工廈成為陸路交通最便捷之倉庫,吸引大中小型物流公司均爭相遷入,長遠而言,可考慮將分配中心設置在珠海、中山、順德等地,大大降低成本。

迎三口岸 海關全年募千人

為應對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三大基建項目陸續啟用,香港海關繼去年增聘500人手後,今年內須再招募約1000名海關關員,起薪點由1.9萬元起。據了解,海關已招募大部分人手。

海關今年擬招募1000名關員,應對新口岸開通。

海關今年擬招募1000名關員,應對新口岸開通。

入境處消防處「新血」需求大

海關是次破天荒展開全年招募活動,有別於過往年度僅11天的招聘期,申請日期由去年10月起,今年底截止。文憑試及會考五科及中英文合格、通過視力測驗、操流利粵語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可經網上申請參加遴選,料約30人爭一席。

考生須進行體能測驗、小組討論、遴選面試、基本法測試共四項遴選測試,獲聘後須接受15個星期的基本訓練。海關以外,入境事務處及消防處亦因應將有三個新管制站,分別打算招聘439及170名「新血」。

(來源:大公報A2)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