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空氣治污速度是英國2倍

2018-05-27

【文匯網訊】美國環保協會網站5月17日刊登作者托馬斯·施特克的文章,題為《中國是如何以超過後工業化時代的英國的速度治理空氣污染的?》。文章稱,剛剛過去的這個冬天,就在中國環保部--現已更名為生態環境部--對改善空氣質量的三年新規劃進行最後潤色之際,北京見證了近期空氣污染最低的一些日子。雖然趨勢可喜,但是中國的空氣污染水平仍然很嚴峻:據環保部估算,2017年中國城市年平均PM2.5的濃度為43微克/立方米,是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水平10微克/立方米的4倍。

據參考消息網5月27日報道,中國凈化空氣的速度仍然比英國工業化革命之後要快。儘管已取得初步成果,可是中國仍然可以採取以市場為基礎的鼓勵措施,更加有效地改善空氣質量。

文章列舉了兩國在各自工業化繁榮之後當即採取了哪些措施。

倫敦的空氣質量離完美還有很大差距,但是距離當年人們死於「大煙霧」的日子已經有了很大進步。上世紀80年代初,中國主要城市的空氣污染水平幾乎與倫敦1890年工業革命巔峰時期一模一樣。

文章稱,區別在於改善空氣質量的速度。中國空氣污染水平下降的軌跡類似於90年前的倫敦,但是速度是倫敦的2倍。雖然中國近期歷史的極端空氣污染水平就工業化經濟而言是常規現象,可是按照歷史標準衡量,它治理污染的速度卻非常快。

2006年至2010年,中國開始認真控制空氣污染,限制各省的污染排放。依靠衞星統計數據,研究顯示中國此次初次治理措施最終取得了成功,與2005年相比,全國二氧化硫排放減少了10%以上。

文章認為,儘管取得了初步成果,中國仍然可以更上一層樓:實施精心設計、基於市場的方案,即符合經濟繁榮與環境保護相結合的國家戰略的政策。或者,借用中國領導人的話,把「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結合起來。

比如,根據作者的研究,2006年至2010年期間,精心設計的省級「總量管制與交易」計劃或許將空氣污染成本降低了25%。預期實施的限制中國溫室氣體排放的部門排放交易系統表明中國政府探索吸取治理空氣污染的經驗教訓,希望按照本國試行的以市場為基礎的污染控制計劃,將環保政策帶入21世紀。

文章稱,美國環保協會藉助親自實踐的政策工作和研究,在促進空氣污染治理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正處於環保政策的十字路口。近年來,統計數據質量已有改進。有了正確的政策,國家就能控制空氣污染,而空氣質量的改善通常與經濟繁榮相輔相成。

文章指出,中國和倫敦都還面臨挑戰。雖然已有重大改觀,但是,倫敦人仍然生活在嚴重空氣污染之下。最近一份關於倫敦空氣污染的報告發現:倫敦並未接近達到世界衞生組織的標準。達標仍將是個挑戰,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導致空氣污染的原因很複雜。因此,正如倫敦必須繼續努力改善空氣質量一樣,北京也必須繼續努力。但是,至少現在,雙方可以互相學習。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