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偉綸:確保工地安全 共同建設香港

2018-05-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高俊威)地盤工業意外近年不時發生,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明,政府會繼續與建造業相關持份者緊密合作,從制度和系統出發,以多管齊下的策略,加強安全設計、施工、監察、培訓等,提升職安健表現,盡力減少意外發生,並吸引更多新血加入建造行列,共同建設香港。

黃偉綸27日發表網誌,從發展局聯同建造業議會舉辦的「建造業安全周」談起,指在過去一星期舉辦了連串活動,藉此向建造業界持份者和大眾宣傳工作環境「零意外」的信息,希望建造業齊心確保工地安全。

他期望,透過舉辦安全周,能向業內外人士宣揚保障工地安全的重要性。政府會繼續與相關持份者緊密合作,致力提升工務工程的工地安全水平,從制度和系統出發,透過多管齊下策略,盡力減少意外發生。

他又提到,近日天氣酷熱,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早前到過一個在工地安全有出色表現而獲嘉許的建築地盤,了解其工地安全和關懷工友措施。

他引述廖振新向工程團隊表示,工地安全是推展工程時的首要考慮,絕對不能因趕工而有所妥協。對於該地盤下月將達首階段100萬工時「零意外」的目標,廖振新表示讚賞,並鼓勵工友和建造團隊繼續努力,進一步提升職安水平。

黃偉綸介紹該地盤設施時指出,該地盤設有電子屏幕顯示當日天氣情況,時刻提示工友採取適當防暑措施,如定時飲水補充水分。地盤亦向工友派發「防暑六寶」,即太陽擋、防暑工衣、水樽、水樽套、電解質飲品沖劑、保濕毛巾。工友亦特別讚賞承建商提供裝設冷氣的休息亭,讓他們消暑降溫。

此外,關懷工友可從每個細節入手,如地盤裝有「電箱干擾警報系統」,當有人不正常打開電箱,管工會收到即時警報,通知註冊電工立即跟進,防止意外發生。地盤在一些機械設備亦設置二維碼系統,方便查閱機械出廠證明書、檢驗證明書、操作機手資料等,確保機械的安全使用。

當日參觀的其中一項工程涉及填海,工程團隊在進行填海工程前,特別在整個填海工程範圍設置臨時鋼圍堰,將工地與周邊水域分隔開,減少挖泥及填土等工序對附近一帶水質的影響,並可減低海浪對圍堰內施工人員及設備的沖擊,提升施工安全。

黃偉綸最後表示,今年安全周活動雖接近尾聲,但確保工地安全的工作仍要持之以恆。發展局會繼續全力與業界合作,締造更安全和健康工作環境,吸引更多新血加入建造行列,共同建設香港。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