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除了「台灣牌」 美國又要強打「南海牌」?

2018-05-28

【文匯網訊】據中國南海新聞網報道,近日,美國眾議院通過「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草案)」,草案要求公開報告中國在南海的「軍事與威嚇活動」,並鼓勵國防部長公佈南海空拍照,顯示中國的行動。

專家分析稱,這是美國「國防授權法」第一次明確列入中國南海議題,表明美國下一步可能會加強利用南海問題這一抓手。中美博弈將進入一個新階段,這值得我們高度警惕。

法案

「國防授權法」是由美國國會批准、美國總統簽字生效的,旨在規範和劃撥美國國防部預算經費的年度法案。作為美國國會每年通過的為數不多的幾項重要法案之一,「國防授權法」被用作一項廣泛的政策措施工具,能夠決定從軍隊薪酬水平及福利到將升級、購買或停用哪些艦船或飛機等一眾事務。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的法案必須在參議院全體會議獲得批准,而後者也可以對其進行修改。然後,參議院法案必須與眾議院法案達成一致,後者24日早些時候以351票對66票獲通過。之後,國會參眾兩院須進行協商,修訂各自版本法案內容以形成「國防授權法」最終版本,然後提交給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成法。

意味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對美國「國防授權法」有著長期的關注和研究,他對中國南海新聞網指出,美國「國防授權法」此前多因涉台議題而被我們熟知,此次將南海議題列入實屬鮮見。

上海社科院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胡志勇則明確指出,這是美國第一次明確將中國南海議題列入「國防授權法」。雖然在2015年的美國「國防授權法」中也新增了「南中國海倡議」,但那次是將台灣與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文萊以及新加坡一起列為美國的軍事援助及訓練對象,與這次明顯不同。

胡志勇表示,美國利用「國防授權法」挑起南海議題,表明美國國內對華強硬派佔了上風,這將使中美軍事關係面臨嚴峻挑戰,也表明美國下一步會以南海問題為抓手,發起對華新一輪攻擊。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軍艦頻繁在南海招搖,進行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5月27日,美國海軍「安提坦」號、「希金斯」號軍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中國軍隊當即行動,派遣艦機依法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胡志勇分析稱,此次南海議題明確列入「美國國防授權法」,這意味著,南海問題或將由以往的巡航行動上升到軍事戰略層面。李振廣也表示,一旦含有南海議題的「國防授權法」被簽署,就意味著中美博弈上升到了一個新階段,值得我們高度警惕。

餘地

特朗普上台後繼續強硬介入南海問題,美國在南海問題上動作頻頻,並以此為由加強在西太地區的軍事存在。南海地區成為中美關係的「晴雨表」,中美在南海問題上發生政策誤判的風險依然存在。

廣西社會科學院東南亞研究所副研究員楊超分析稱,特朗普政府現在的對華戰略明顯地加強了對抗色彩。在其"交易"邏輯指導下,特朗普認為在南海問題上給予中國更大壓力是有利於美國的談判地位的。

對於此次美國國會將南海議題列入「國防授權法」,楊超認為,這樣做便利了美軍在南海的行動,一來滿足了美國軍方尤其是海軍爭取更大活動自由的要求,二來也滿足了特朗普對中國增加壓力的設想。雖然目前美國還沒有把南海議題提高到台灣議題的高度,但把南海議題列入「國防授權法」這一舉動,不可避免地對中美兩國、兩軍的互信產生消極影響,給南海的和平、安全和穩定投下陰影。

那麼,中美兩國在南海的博弈還有緩衝餘地嗎?專家給出的答案是肯定的。

李振廣表示,目前特朗普還未就最終版本的「國防授權法」簽字,法案何時生效以及生效後的執行力度如何都還未知。楊超則表示,美國軍方的對華政策一貫是以強硬為主調的,但白宮從外交和戰略考慮出發,應該並不會全盤採用軍方建議,而是會有選擇地採納。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