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進口消費品需求化妝品排第一

2018-05-29

【文匯網訊】商務部近期組織開展了主要消費品供需狀況統計調查,28日,商務部《主要消費品供需狀況統計調查分析報告》正式發佈。報告顯示,消費者對進口商品的需求旺盛,未來半年,31.0%的消費者計劃增加進口商品消費,需求列前五位的商品依次為化妝品、鐘錶眼鏡、母嬰用品、乘用車和珠寶首飾。

調查結果顯示,超九成消費者認為安全是購買進口食品和母嬰用品的主要關注點。供圖/視覺中國

調查結果顯示,超九成消費者認為安全是購買進口食品和母嬰用品的主要關注點。供圖/視覺中國

據北京青年報29日報道,商務部近期組織開展了主要消費品供需狀況統計調查,昨日,商務部《主要消費品供需狀況統計調查分析報告》正式發佈。報告顯示,消費者對進口商品的需求旺盛,進口商品消費占商品消費總額比重達到三成以上的消費者佔全部調查對像比例超過20%。

據介紹,此次供給狀況調查對像為流通企業,調查結果顯示:進口商品成為市場供給重要補充。進口商品銷售占商品銷售總額比重達到五成以上的企業佔全部調查對像比例為24.4%,其中乘用車、家居和家裝用品、鐘錶眼鏡、電器電子產品、食品類企業比例分別為51.1%、34.6%、31.0%、25.9%和25.4%。商品進口更重品牌。39.2%的企業認為品牌是進口商品的決定性因素,其他受關注的因素依次為安全、價格、設計和原料。

報告指出,企業擴大進口意願較強。未來一年,在調查的92個商品品類中,企業增加進口意願較強的有34種,分別為:葡萄酒、鮮果、啤酒、鮮奶、食用油、保健品;運動鞋、運動服裝、戶外服裝、休閒服、皮鞋/靴、西服套裝;嬰幼兒食品、嬰幼兒服裝、嬰幼兒紙尿褲、兒童安全座椅;香水、護膚用品、彩妝用品、口腔護理用品、洗髮用品;戶外裝備、健身器材、球類、泳具、樂器;手錶、眼鏡、太陽鏡;鑽石飾品、金飾品;SUV汽車、新能源汽車、轎車。

需求狀況方面,調查對像為消費者。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對進口商品的需求旺盛。進口商品消費占商品消費總額比重達到三成以上的消費者佔全部調查對像比例超過20%,其中化妝品、母嬰用品、鐘錶眼鏡、乘用車、珠寶首飾比例分別為36.1%、33.4%、28.9%、27.3%和22.7%。吃類更重安全,用類更重品質。超過90%的消費者認為安全是購買進口食品和母嬰用品的主要關注點,超過70%的消費者認為品質是購買進口文教體育休閒用品、化妝品、家居和家裝用品的主要考慮因素。

報告同時指出,消費者進口需求意願較強。未來半年,31.0%的消費者計劃增加進口商品消費,需求列前五位的商品依次為化妝品、鐘錶眼鏡、母嬰用品、乘用車和珠寶首飾。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