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商務部:中國不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

2018-05-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7日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方此次應邀訪美,希望中美雙方能相向而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原則,通過磋商妥善化解矛盾,管控分歧,取得積極的、建設性的成果,共同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向前發展。「我們不希望看到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當然,我們也做好了應對各種可能的準備。」‍

高峰強調,中美之間的經貿合作,是市場形成的,也是靠市場力量推動發展的,應該符合市場經濟規律,不可能搞計劃經濟那一套。中國會堅決捍衛自身利益,不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

高峰表示,中國正在積極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廣大消費者希望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中方願意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擴大進口,也歡迎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來中國發展。希望美方取消不應有的貿易限制,提高供給能力,給予中國產品和中國投資公平、公正的待遇,推動兩國經濟優勢互補,實現互利共贏。

此外,對於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在召開的有關自中國進口500億美元產品加征關稅的公開聽證會,高峰強調,中方反對美方301調查的單邊主義做法。他指出,中方注意到在已經公佈的2000多份書面評論意見中,九成以上反對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這充分說明美方301調查措施不得人心。中方希望美國政府認清民意,終止301調查的有關程序。

高峰同時澄清,此次中方應邀赴美,與美方的經濟團隊繼續就兩國的經貿問題進行磋商,與美方301調查聽證會無關。中方對於美方301調查和擬採取措施的態度是一貫的,並敦促美方終止301調查程序,為中美經貿合作營造良好的環境,推動兩國業界實現合作共贏。

責任編輯:昊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