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金會」在即 美防長:在朝徹底棄核前維持制裁

2018-06-04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綜合外媒報道,美日韓防長3日在新加坡出席第十七屆亞洲安全會議暨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舉行三方會談。美國防長馬蒂斯在會談前強調,在朝鮮實現完全棄核前,將繼續維持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決議,只有朝鮮採取可驗證、不可逆的棄核措施,才能緩解對朝制裁。由於此番言論與朝鮮「分階段、行動對行動方式」的棄核主張正面衝突,有分析認為,馬蒂斯罕見地在朝美兩國圍繞首腦會談在多地同時展開磋商之時進行表態,似乎說明雙方的協商進程並不順利。

據路透社3日報道,馬蒂斯當天表示,美國同朝鮮就棄核達成協議的進程不會一帆風順。美國將繼續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的全部涉朝制裁決議。「只有完全確認朝鮮廢除所有核武器,達到無核化目標後,才會停止對朝鮮施壓」。 韓媒分析認為,馬蒂斯上述言論意在強調美國政府立場,即只有朝鮮採取有效、有誠意的無核化措施,美方才能提供緩解對朝制裁等補償。儘管被認為表態強硬,但美日韓防長3日在三方會談後共同發佈的聯合新聞稿中依然表示,希望朝美首腦會談能為韓半島安全穩定和解決人道主義問題等貢獻力量,朝鮮如能完全遵守國際義務,朝鮮的安全與繁榮將有大幅增進。此前一天,美韓防長還商定,兩國國防部門將不積極宣傳雙方在半島展開的聯合軍演,為朝美首腦會談營造友好條件。

不過朝鮮勞動黨中央機關報《勞動新聞》3日刊登署名文章譴責稱,韓方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和進行「乙支自由衛士」韓美軍演與《板門店共同宣言》精神背道而馳。文章指出,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是帶有侵略性質的戰爭演習,目的是對朝鮮等國家形成包圍網。當前,朝韓面臨著共同攜手認真落實《板門店宣言》、緩和朝鮮半島軍事緊張狀態並實現和平的重大任務。對話與對決、和平與戰爭演習絕不能共存。韓聯社3日分析認為,在美朝關係持續改善、韓朝正持續履行《板門店共同宣言》的大背景下,朝鮮媒體再次抨擊韓美聯合軍演,實際上是要顯示自己在該問題上不會退讓的姿態。

另據韓聯社3日報道,朝美兩國當天在板門店舉行第四次工作磋商,討論定於12日舉行的朝美首腦會談的主要議題。報道稱,鑒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會見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兼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時提到,或於「特金會」時宣佈結束朝鮮半島戰爭狀態,預計雙方當天可能就相關事宜開展討論。

與此同時,朝鮮代表團赴新加坡參會的費用問題也引起美媒關注。美國《華盛頓郵報》2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稱,目前尚未確定朝方的酒店住宿費用將由誰來承擔。據稱朝方可能下榻的五星級富麗敦酒店,總統套房每晚要價超過6000美元。消息人士稱,美國願意支付這筆費用,但正考慮要求東道國新加坡埋單。原因是美國支付相關費用與美國財政部的對朝制裁相牴觸,而願意為朝鮮支付賬單的表態也有可能被朝方視作一種侮辱。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2日在被問到相關問題時表示,新加坡願意承擔本次峰會的費用,為峰會做出「小小貢獻」,但未做具體說明。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