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出手調查「陰陽合同」崔永元向范冰冰道歉了?!

2018-06-04

【文匯網訊】最近范冰冰又成為了關注點。有微博網友稱其或涉操作陰陽合同領走6000萬。范冰冰方也發表了聲明。3日,國家稅務總局發聲了。將責成調查核實,如違反稅收法律法規,嚴格依法處理。

范冰冰。資料圖

范冰冰。資料圖

被曝操作大小合同?范冰冰發聲明

5月28日,崔永元通過微博發佈了幾張演藝合同照片並配文:「你不用表演,你是真爛」,合同中因有范冰冰名字,其中曝光合同約定片酬為稅後1000萬元。一天後崔永元又再度曝范冰冰採用「大小」合同,另行約定片酬5000萬元,兩合同共拿走片酬6000萬元,而實際上范冰冰只在片場演出4天。

范冰冰方面發佈了一則「嚴正聲明」,稱崔永元侵犯合法權益,散佈謠言,構成誹謗。范冰冰工作室回應,公開發佈洩密合同並公然侮辱范冰冰的行為,既破壞了商業原則,又涉嫌侵犯合法權益,並稱相關網絡用戶及媒體未經核實散佈謠言的行為已經構成誹謗。

(圖片自微博截圖)

(圖片自微博截圖)

對此,崔方面則迅速回應稱沒有保護合同秘密義務,范冰冰是公眾人物,如不服,可以「出來走兩步」,對公眾「實話實說」。

6月2日,其微博有了新的爆料:「我家鏟屎官說,這就是大小合同。小的是演出200萬,大的是策劃監製748萬加90萬,再拿一麻袋現金。這還不算一線的。我家鏟屎官說,好像有個法律管這事兒。」,並截圖《刑法》條文。

巨額稅款偷漏可能被判刑

記者了解到,根據個人所得稅法及實施細則,個人從事影視、演出、表演等勞務所得需繳納個稅。勞務報酬所得,收入不超過4000元的,減除費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減除20%的費用,其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適用稅率為20%。

個人一次取得勞務報酬的應納稅所得額超過2萬元的,則視為勞務報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可以實行加成徵收。其中應納稅所得額超過20000元至50000元的部分,加征五成;超過50000元的部分,加征十成。

納稅人逃稅額占應納稅額10%以上的,即觸犯刑法。根據刑法,納稅人採取欺騙、隱瞞手段進行虛假納稅申報或者不申報,逃避繳納稅款數額較大並且占應納稅額10%以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數額巨大並且占應納稅額30%以上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律師:應將此作為重要線索徹查

據《法制日報》消息,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蔡道通教授在接受採訪時認為,稅務機關有義務將此作為重要的案件線索,查明是否存在這一陰陽合同的事實。蔡道通還點評說,如果最終證實陰陽合同是虛假的,且崔永元明知是不真實而加以傳播,那麼崔永元有可能涉嫌誹謗,應當還范冰冰一個清白。

陝西海普睿誠律師事務所段萬金律師則認為,范冰冰工作室發出的聲明既然認為崔永元公開陰陽合同的行為侵犯其商業秘密,違反商業規則,那就說明其對崔永元公佈的陰陽合同真實性是予以認可的,這對於稅務機關來說,已經構成稅務違法行為的重大線索,稅務機關應當予以徹查。「范冰冰所面臨的可能是非常嚴重的稅務違法行為調查。輕則可能是稅務行政處罰,重責可能涉嫌構成逃稅罪。希望范冰冰團隊高度重視,否則可能會導致嚴重的法律後果。」

稅務總局:責成調查核實

無錫市濱湖區地稅局目前已經介入該事件調查取證,相關情況有待後續由稅務機關權威發佈。

針對近日網上反映有關影視從業人員簽訂「陰陽合同」中的涉稅問題,國家稅務總局高度重視,已責成江蘇等地稅務機關依法開展調查核實。如發現違反稅收法律法規的行為,將嚴格依法處理。

崔永元接下來還有什麼「大招」?

6月3號下午,崔永元在接受江蘇新聞廣播記者採訪時表示,願意配合稅務部門展開調查,同時他回復記者,可以將他本人的聯繫方式直接提供給相關部門。

此外,他接受成都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已經從網絡知曉了此事,不過在他看來,無錫當地稅務部門如果真要調查此事,首先應該給自己聯繫核實,「我現在不能給你說,但如果聯繫我的話,我告訴他們怎麼查,這一查一個準兒。」

接二連三的在網絡爆料,崔永元接下來還有什麼「大招」?對此,崔永元告訴記者,一切看心情,如果對方有什麼反應和舉動,自己一定奉陪。對於自己爆料後的人身安全,崔永元笑言,已經在網絡收到威脅的信息,不過這一切與此前攻擊轉基因時收到的威脅少了很多。

崔永元表示,自己之前在網絡主要是發洩對劉震雲、馮小剛的不滿,沒想到引起了那麼大的關注,「還是有那麼多人支持我,看來我做的是對的。」

對此,范冰冰工作室負責人獨家回應新浪娛樂,稱:依法納稅是每位演員應盡的法定義務,本工作室及演員范冰冰女士從未通過「陰陽合同」的方式進行簽約,並已於2018年5月29日通過工作室聲明予以明確否認。接下來,本工作室及范冰冰女士會全力配合相關部門依法核查,希望相關部門盡快公佈權威調查結果,以解公眾質疑。

崔永元向范冰冰、徐帆、劉震雲女兒道歉

然而,昨日晚些時候,再有一篇來自微信公號「火星試驗室」的文章刷屏,該文章稱對崔永元進行了專訪。內文指出,崔永元明確表示「4天6000萬片酬合同」所指並非范冰冰,並向受到牽連的范冰冰、徐帆、劉震雲女兒劉雨霖三位女性道歉。

崔永元還透露,影視行業偷稅漏稅現象比大家想得嚴重得多,涉案金額遠超目前曝光金額的10倍以上。至於5月28日微博中所曝光的涉事明星,他透露並非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團伙」,並透露該團伙涉及到此次《手機2》。

(來源:廣州日報公眾號)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