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西交大科研人員:納米貴金屬材料可助骨骼肌再生

2018-06-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記者6月5日從西安交通大學獲悉,經過嚴謹的論證和實驗,該校前沿科學技術研究院雷波課題組研究發現,在不加藥物和生長因子的情況下,納米貴金屬生物材料可顯著實現人體骨骼肌的再生。這一最新研究成果,不僅揭示了納米貴金屬材料調控骨骼肌分化的分子生物機制,同時亦拓寬了納米貴金屬材料在組織再生方面的應用。

據介紹,人類的身體中,骨骼肌約佔到全部體重的40%以上,在人體運動和呼吸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雖然骨骼肌輕微的撕裂和擦傷無需干預就可以實現自我修復,但是大量的肌肉損傷和相關疾病會導致骨骼肌無法實現修復和再生,最終會導致肌肉功能的喪失。而目前骨骼肌再生的方法大部分基於藥物或者細胞的方法,表現出較大的應用局限性。因此研發新的生物醫學工程技術和組織再生生物材料,對於實現損傷骨骼肌的快速高效修復與再生,具有重要的學術意義和應用價值,同時也是生物醫學領域的重要研究課題。

納米貴金屬材料介導骨骼肌形成過程。

納米貴金屬材料介導骨骼肌形成過程。

隨著金、銀、鉑、鈀等貴金屬貨幣職能的逐漸弱化,科研人員利用先進的納米技術與傳統的貴金屬深加工技術相結合,製成納米貴金屬材料。納米貴金屬生物材料因其獨特的物理化學性質和功能,在藥物遞送、生物成像、疾病治療等領域具有重要的應用。西安交大前沿學院雷波團隊研究發現,在不加藥物和生長因子的情況下,納米金和金銀合金納米粒,可以顯著介導成肌細胞的肌管形成和促進細胞成肌分化。進一步的深入研究,科研人員又發現,納米合金顆粒可以通過激活p38αMAPK的信號途徑,刺激成肌分化相關基因和蛋白的表達,從而調控骨骼肌的分化。而通過體內骨骼肌缺損動物模型,科研人員亦發現,納米金銀合金材料可以顯著促進缺損區肌纖維和毛細血管的形成,最終實現骨骼肌的再生。

據悉,該研究課題得到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博士後基金項目、金屬材料強度國家重點實驗室開放基金的支持,研究成果目前已在生物材料和生物醫學領域國際知名刊物Biomaterials (影響因子8.402)正式發表。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