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書寫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新篇章

2018-06-05

【文匯網訊】2018年6月5日,第47個世界環境日。中國將「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確立為今年環境日的主題,旨在推動社會各界和公眾積極參與生態文明建設,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共建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生態文明建設迎來了新天地。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人們日益渴望藍天白雲、繁星閃爍,願見清水綠岸、魚翔淺底,期盼鳥語花香、田園風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將如何處理人類生產與自然環境關係的認識論發展到了一個新高度,體現出習近平總書記作為人民領袖的深厚民生情懷和強烈責任擔當,為我們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勇氣向污染宣戰,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力度和政策密度推動綠色轉型,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的工作。「史上最嚴」的新環保法鍛造打擊環境違法犯罪的「鐵拳」、《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為生態文明建設確立了「四梁八柱」、《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將生態文明指標納入黨政領導幹部評價考核體系……一系列頂層設計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打下了制度根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力度最大、措施最實、成效最好的新時期。

生態文明建設是攻堅戰,更是持久戰。由於生態環境的歷史欠賬多,起步晚,我們與歐美許多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不少的差距。我們需要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最紮實的行動投入到生態文明建設中去,樹立正確的生態政績觀、效益觀、消費觀,形成人人、事事、時時崇尚生態文明的良好風尚,讓中華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當然,不只是環境問題,生態建設也是我國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型的必然要求。中國現代化建設不可能重複歐美發達國家消耗資源和環境的老路,必須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於未來中國經濟增長與發展的全過程,走出一條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和諧共生的新路。近年來,從福建寧德依靠林果產業擺脫貧困,到浙江湖州「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從新疆阿克蘇在昔日亙古荒原上建成一道綠色長城,到河北塞罕壩在「黃沙遮天日」的荒漠創造了荒原變林海的人間奇跡……越來越多的事實,驗證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真理力量,綠色發展正在引領中國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前不久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為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時間表——確保到2035年,生態環境質量實現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美麗中國。偉大的目標催人奮進。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引向深入,把建成美麗中國的目標細化深化,從紙面落實到地面,從口頭昇華到行動,紮實推進,接續奮鬥,努力把建設美麗中國化為自覺行動,書寫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新篇章。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