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阿里聯手深圳稅局 大數據打擊退稅騙局

2018-06-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近日,深圳市國家稅務局和阿里巴巴旗下外貿綜合服務平台「一達通」 簽訂了《出口退稅管理遵從協議》,這是全國範圍內首個稅局和外貿綜合服務平台在出口退稅管理領域簽訂的稅收遵從協議。雙方將共享共建風控資源和數據,通過技術手段,防範不誠信企業違規退稅。

記者了解到,針對外貿綜合服務平台上出口企業的違規退稅,過去稅局是向平台追責。這不僅增加了平台運營成本和法律責任,也導致很多不誠信企業敢於「騙了就跑」,誠信企業則要付出更多退稅成本。

為完善監管,2017年9月,國家稅務總局出台新規,採取「誰退稅、誰主責」的原則,外貿綜合服務平台,僅在未履行相關監管職責且出口企業未能按規定將稅款補繳入庫時,才承擔連帶責任。

此次深圳國稅和一達通簽訂協議後,雙方將共建一套「從產品出庫到海外消費者手中」的退稅風控模型。風控模型將結合企業生產經營、誠信、出口商品貿易、物流、海外購買方的誠信等多數據維度,綜合評定退稅風險和風險等級,簡化誠信企業的審批流程,加大不誠信企業的違法機會成本。

「阿里巴巴將用大數據技術為政府部門提供技術支持,使退稅風險監管向精細化和數據化發展,也讓一達通平台上近萬家誠信出口中小企業受益。」阿里巴巴中小企業國際貿易事業部聯席總經理張闊說。

深圳國稅局副局長唐曉明表示,希望深圳國稅和阿里一達通在風控體系建設及綜服政策研究上有更多嘗試,實現稅企共贏,共同打造具有「國際范」的全國退稅風控管理創新樣板。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