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搶人」大戰背後的邏輯是搶「未來」

2018-06-05

文/毛麗娟

今年以來,除了南京、武漢、成都、西安等二線城市祭出「送戶口」、「送房補」、「免費租借辦公區」等大招吸引人才,力求控制人口規模的北上深廣等一線城市也分別出台針對相關高端產業的人才引進辦法,一時間,人才爭奪「大戰」在全國打響。是次深圳住房體系改革向優質人才傾斜也不免讓人揣測:高房價的「雙刃劍」下,一向自詡為人口平均年齡最年輕的深圳也按捺不住了,留住人才就是留住未來。

有年輕人才有人口紅利

一個國家在老年人口比例達到較高水平之前,將形成一個勞動力資源相對豐富、撫養負擔輕、於經濟發展十分有利的「黃金時期」,這便是人口經濟學家口中的「人口紅利」。

然而,中國社會正呈現出日趨明顯的老齡化態勢。當前參與「人才爭奪戰」的一二線城市的不少地方均已呈現出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人口老齡化特徵:2016年,北京65歲以上老年人占比超過24%,上海為20.6%,廣州為11.9%,南京為11%,武漢為13.7%,成都為14.5%。這意味著適齡勞動力將是支撐未來經濟發展的珍貴資源。

優質人才支撐城市創新

從上述城市的「搶人」大戰來看,它們瞄準的幾乎都是受過高等教育或技能培訓的人才,這些人才正是各地以投資拉動為增長模式不可為繼背景下所緊缺的。

按照國家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要求,產業結構高端化已是大勢所趨。這也客觀上要求經濟發展必須從依賴廉價勞動力驅動轉變為依托人力資本驅動,而對於年輕、高素質人才的需求也只會越來越旺。

立足國內,只有勞動力素質、全要素生產率的提高,才能重塑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帶動城市經濟增長從高耗能低產出走向低耗能高產出;放眼世界,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大背景下,中國能否實現「彎道超車」,也最終有賴於高素質、高技能人才潛心研究、大膽創新,以爭奪中國在科技領域的「話事權」。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