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構建命運共同體 開啟上合新時代

2018-06-08

【文匯網訊】山海連天,清朗闊遠,百年老城青島環膠州灣張開臂彎。

據新華社報道,6月9日至10日,習近平主席將在這裡主持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並舉行相關活動,會八方賓朋,商合作大計。

這將是上合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也將是習近平主席首次以中國國家元首身份主持上合峰會。兩個「首次」,是時間偶合,更是眾望所歸。

過去5年,在習近平主席和其他成員國元首的推動下,上合組織砥礪前行,政治互信更深厚、務實合作更深入、國際影響更深遠。

面向未來,「上合」號巨輪將從青島再度啟航,駛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徵程,開啟共促團結、共築安全、共謀發展、共建家園新時代。

應勢謀遠的擔當品格

從綠草茵茵的比什凱克到群山如聚的杜尚別,從白樺蔥蘢的烏法到陽光熾烈的塔什干、天高氣朗的阿斯塔納,沿著習近平主席「上合足跡」,一幅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生動畫卷徐徐鋪展。

這是夙興夜寐的行程——「會連會」,發表講話,指引前行方向;面對面,晤談老友,共話務實合作。

這是重逾千鈞的擔當——立足當前、放眼長遠,既提出高屋建瓴的合作理念,也貢獻切實可行的行動方案。

——從弘揚「上海精神」到「構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應勢謀遠,深化拓展上合合作理念。

「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成員國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牢固樹立同舟共濟、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意識」「打造命運共同體、共建和諧家園」……歷次峰會講話,習近平主席對「命運共同體」念茲在茲。這一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關鍵詞,同「一帶一路」倡議,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等中國理念一道,被多次寫入峰會宣言、新聞公報等上合文件。

——從推動批准《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到倡議制定《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商簽《上合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習近平主席著眼全局,指引上合發展方向。

2014年杜尚別峰會,習近平主席結合地區安全新形勢提出商簽《上合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建議。2017年阿斯塔納峰會,成員國元首一致落筆簽字,上合組織安全合作法律基礎更加完善。

——從推動成立能源俱樂部、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到倡議舉辦防務安全論壇、糧食安全論壇、電子商務工商聯盟,習近平主席事必躬親,安排細化上合合作方案。

「民齊者強。」習近平主席格外關注上合組織民心工程。在他的關心下,青年交流營、「科技夥伴計劃」、非物質文化遺產交流體驗等合作計劃一項項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共同發展的寬廣胸襟

歐亞大陸,習近平主席到訪次數最多的地區之一。交融的歷史、連綿的邊界、緊密相連的安全利益和發展利益——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棋盤上,這片人類文明璀璨之地,地位重要、意義獨特。

2013年9月,首次中亞之行,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面向歐亞各國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數日後,他把這項「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帶到了上合大舞台。

「上海合作組織6個成員國和5個觀察員國都位於古絲綢之路沿線……我們有責任把絲綢之路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習近平主席在比什凱克峰會上向上合「大家庭」成員發出共建邀約。

參觀塔吉克斯坦杜尚別熱電廠,見證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通車,邀請哈薩克斯坦總統體驗高鐵模擬駕駛……習近平主席親力親為,推動「一帶一路」理念融入上合「大家庭」發展血脈,為上合務實合作注入蓬勃動力、拓開嶄新天地。

與「一帶一路」「結緣」,被視為過去5年上合組織最大變化之一。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說,近年來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提出了一系列推動組織合作的倡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

經濟全球化大潮之下,歐亞一體化倡議層出不窮。如何妥處各種區域合作安排和各國發展戰略的關係,形成聚合效應、共促共同繁榮,尤其考驗領導人的戰略智慧和外交藝術。

對接、融合、發展,這是「中國方案」的核心詞。阿斯塔納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有一段明確表述:「中方和有關各方正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等區域合作倡議以及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國發展戰略對接,上海合作組織可以為此發揮重要平台作用。」

惟有大視野,方成大格局。

同俄羅斯總統規劃「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同巴基斯坦總理暢敘中巴經濟走廊發展前景,同白俄羅斯總統探討中白工業園建設進度……以上合「大家庭」雙多邊活動為橋,習近平主席同各國領導人夯實互信、厚植友誼,推進發展戰略對接,推動「一帶一路」深入人心。2015年,中俄簽署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兩個月後,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被寫入烏法峰會宣言,上合組織合作和「一帶一路」建設進入融合發展新階段。

啟動中俄蒙三方合作進程,提出在本地區合作建設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中蒙俄經濟走廊等倡議……借上合組織多邊平台之利,習近平主席凝聚各方力量、謀劃合作新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2016年塔什干峰會,中俄蒙三國元首共同見證《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簽署,「一帶一路」首個多邊經濟合作走廊步入正式實施階段。

美美與共,天下大同。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推動下,經過各方共同努力,「一帶一路」建設與上合組織合作相契相合、相映生輝,共同推動歐亞大陸走進融合發展大時代。

與時俱進的開拓精神

回顧過往,在冷戰後世界變遷中,上合組織突破了制度和文化差異對國際合作的束縛,實現了對傳統國際關係或結盟或對抗的超越,開拓出一條與眾不同的發展合作之路。17年「化繭成蝶」,上合組織站在新的時代潮頭。

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成為當今世界的標籤。從內部新老成員國磨合適應到外部「三股勢力」抬頭回流,從地區熱點問題久拖不決到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在世界逆勢而行,面對新變化新挑戰,上合組織將如何應對?

見證新中國外交風雲的人民大會堂福建廳,巨幅漆畫《武夷之春》蒼碧遒勁。青島峰會召開前,不到一個月時間裡,習近平主席在這裡接連會見上合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國防部長會議、安全會議秘書會議外方代表。

彰顯重視,指明方向。面對新形勢,習近平主席提出三個「要」:「一要不忘初心,堅定弘揚『上海精神』;二要發揮優勢,充分釋放擴員潛力;三要開拓進取,銳意推進全面合作」。

銳意進取、開拓進取,這是過去5年中國外交留給世界的深刻印象。作為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中國也把這一精神氣質融入上合組織發展新進程。

翻看過去一年的「上合日程」,寫滿了新探索、新實踐。舉辦首屆旅遊部長會議、首屆婦女論壇、首屆政黨論壇、首屆媒體峰會,成立經濟智庫聯盟,恢復「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機制……白俄羅斯議會上院主席米亞斯尼科維奇如是評價:中國做了大量工作,為上合組織發展提供了新思路、新辦法。

開拓進取,既要實踐創新,更需理念創新。17年傳承與弘揚,「上海精神」在歲月積澱中日益豐厚,習近平主席關於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深化和豐富了「上海精神」的內涵,賦予它新的時代光彩。

為青島峰會做全面準備的上合組織外長會被視為峰會成果「風向標」。細心的觀察家們發現,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兩個構建」理念被寫入會議新聞公報。

「上合組織一直是『兩個構建』的踐行者、示範者。」在中國社科院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孫壯志看來,中國理念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提供了新的精神指引和發展動力。

芳華正茂,前路光明。有理由相信,上合組織將在青島峰會蓄滿能量,以擔當引領方向,以合作凝聚力量,以創新開拓未來,為地區和世界穩定繁榮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力,為人類文明發展擘畫團結協作、攜手同行的新圖景。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