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智能垃圾桶」存缺陷 民記倡建鄉郊垃圾站

2018-06-09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不少鄉郊地區常見的半封閉式垃圾收集站容易產生臭味、鼠患等環境衞生問題,政府今年初在12個偏遠地點合共引入24部新式「智能垃圾桶」進行試驗,但民建聯實地考察後發現,新垃圾桶設計有缺陷,使用率不高,建議政府設計垃圾桶前要先了解市民使用習慣,並提出要重新興建鄉郊小型垃圾收集站。

政府早前引入透過太陽能發電設備自動開門的 「智能垃圾桶」,並可以在收集了一定數量垃圾後進行壓縮以增加存儲空間,希望解決鄉郊地區人口增加,令原有垃圾收集設施不足所產生的環境衞生問題,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恆鑌及何俊賢早前到烏溪沙實地考察後發現,新垃圾桶設計存有缺陷。

陳恆鑌何俊賢批門細缺宣傳

陳恆鑌及何俊賢批評「智能垃圾桶」門設計過細,未能配合鄉郊居民棄置廢物的習慣,並指政府未有大力宣傳新垃圾桶,令部分市民將垃圾桶當成回收箱,所以使用率不高,有人更只是將垃圾棄置在垃圾桶旁。

民建聯認為政府在設計新垃圾桶前應先了解居民棄置垃圾的習慣,陳恆鑌及何俊賢並提及政府現時亦正研究推出廢物徵費,質疑「智能垃圾桶」為何未有加入任何可以用作識別「指定垃圾袋」的設備。

陳恆鑌及何俊賢又建議,政府可參考澳門社區的小型垃圾收集站設計,重新在鄉郊興建小型垃圾收集站,以取代舊有的半密封式設計,並指新設計應運用智能科技,做到全密封,減少臭味及環境衞生的問題,並且透過垃圾收集量提示設備,傳遞信息通知承辦商及時收集垃圾,解決環境衞生問題。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