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境外毒品中轉集散突出 多條跨境毒梟落網

2018-06-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國際禁毒日」臨近,廣東省公安廳13日公布,僅今年頭5個月全省偵破毒案4655宗,抓獲嫌疑人5504人,繳獲毒品5.4噸;查處吸毒人員近4萬人,毒情形勢得到有效遏制。但境內外毒品經廣東中轉集散活動依然突出,「槍毒同流」、網絡販毒日趨常見。近期粵警便連續破獲多條跨境販毒鏈條,包括香港毒梟在內的一批境外毒販落網。

廣東警方在發佈會現場展出繳獲的毒品等

廣東警方在發佈會現場展出繳獲的毒品等

近期,廣東、湖南兩省警方破獲一起公安部目標特大制販毒案,抓獲嫌疑人10人,其中香港籍1人;繳獲毒品冰毒成品7.03公斤、半成品20公斤,在郴州摧毀制毒工廠1個。經查,該團伙與香港毒梟互相勾結,人員分工明確,從香港籍嫌疑人黃某購買制毒原料,在湖南郴州嘉禾縣加工製成冰毒成品,再迴流到廣州進行販賣、分銷。

傳統毒品海洛因

傳統毒品海洛因

同時,佛山聯合深圳、東莞、汕尾、揭陽等4市警方搗毀一個特大跨國武裝販毒團伙,共抓獲嫌疑人39人,其中越南籍16人、台灣籍1人;繳獲毒品冰毒4.79公斤,仿64式手槍2支、仿66式手槍1支,左輪手槍1支、子彈44發。經查,該跨國販毒團伙主要由越南籍人員組成,長期通過其使用的國外聊天軟件上傳毒品照片,在網絡上大肆販賣毒品。警方在收網行動中除了破獲該團伙位於東莞的多個販毒和吸毒窩點外,在深圳福田區抓獲越南籍頭目范某。

合成毒品麻古

合成毒品麻古

最近,廣東、廣西兩地9市警方也摧毀了一個以廣西籍涉毒人員為主的跨境販賣毒品海洛因犯罪網絡,斬斷了一條從越南經廣西到廣東的毒品販運分銷渠道,實現了警方對跨境跨區域販毒網絡組織者、毒品供貨上家、毒品分銷網絡、下層吸毒人員的全鏈條打擊。行動期間,共抓獲嫌疑人117名,繳獲毒品海洛因18.7公斤,氣槍1支、子彈50發,查扣涉案毒資110.8萬元。

被稱為第三代毒品的新精神活性物質

被稱為第三代毒品的新精神活性物質

此外,廣州、佛山偵破以非洲籍人員「阿布」為首的跨省市涉外販毒網絡組織團伙。經查,該團伙從境外偷帶海洛因、冰毒等毒品入境後,通過6個層級進行分銷,每個層級人員僅與自己上下級接觸並保持單線聯繫,極少跨層聯絡;團伙成員間經常更換聯繫方式,並長期流竄於廣州、佛山和湖北、貴州等地,居住地也均為臨時租賃,租賃的房屋多達27處。在警方收網行動中,包括「阿布」在內的20名嫌疑人落網,其中外籍人員12名。

毒品「三代」演變

第一代:傳統毒品,如鴉片、海洛因、嗎啡等

第二代:合成毒品,如冰毒、搖頭丸、麻古等

第三代:新精神活性物質,名稱極具欺騙性的「特製藥物」,比如「草本興奮劑」、「研究化學品」、「合法興奮劑」、「合法快感葯」等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