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貿易摩擦加劇難撼中國經濟良好態勢

2018-06-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美國一意孤行的單邊主義行為正在使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加劇,這給中國經濟將帶來哪些影響?多位經濟學者分析認為,中美貿易摩擦雖然會對中國經濟穩增長造成一定的壓力,但影響會非常有限。一方面,加征關稅商品規模在中國整體出口中占比不重;另一方面,中國出口日趨多元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往來日益密切。因此,中美貿易摩擦難不倒中國,更改變不了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邢志宏強調,中美貿易摩擦難不倒中國經濟,更改變不了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的格局進一步擴大,東方不亮西方亮,中國的外貿空間依然非常大,通過國內企業不斷增強競爭力能夠繼續保持進出口貿易的平衡。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昌林分析認為,此次美國加征關稅所涉及的500億美元商品,只佔去年中國對美國出口的11.6%,占中國總出口的2.2%。初步測算,即便500億美元商品出口有所下降,對中國整體經濟增速的影響不到0.1個百分點。 「而且機械設備、醫藥、鋼鐵、有色等行業不是勞動密集型行業,部分企業對美出口額小幅下降不會引起大規模裁員。同時,考慮到部分出口商品可以轉向其他國家或者國內市場,就業崗位實際受到的衝擊將會更小。」

對於加征關稅對國內CPI的影響,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指出,相關商品物價不會因此被明顯拉升。其中,自美進口大豆的關稅提升可能會對CPI帶來一定影響,但可以通過進口市場多元化以及尋找替代的油料作物來緩衝,同時近兩個月內地CPI都在2以下,可以判斷,目前內地經濟通脹壓力不大,能夠很大程度消耗貿易摩擦帶來的外部價格傳導壓力。

此外,中銀國際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朱啟兵認為,面對中美貿易戰不可避免的局面,中國的應對舉措預計將更加積極。一方面繼續擴大開放,促進與世界其他國家的貿易往來,另一方面將全面啟動內需。中國擴大內需促進消費是一項系統性工程,此次中美貿易戰的外部壓力恰恰給了中國推動全面內部改革的契機,預計在推動社保、醫療、教育等方面改革力度會持續加大,同時減稅降費、放鬆管制、對內開放等一系列措施也將會有重大進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