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這次強硬反擊 傳遞了四個意味深長信號

2018-06-16

【文匯網訊】辛辛苦苦幾個月,一舉又回到夏天前。

一輪又一輪談判後,中美貿易戰,最終還是沒能夠避免。6月15日,美國正式宣佈,對我5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關稅;中方馬上強有力還擊,宣佈將立即出台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徵稅措施,而且,此前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同時失效。

一場史無前例的貿易戰正在逼近。

國際鬥爭真是比戲劇還富有戲劇性。過去幾個月,中美貿易戰跌宕起伏,讓人眼花繚亂,起初一觸即發,轉眼又柳暗花明,但最終卻又是暴風驟雨……

很多人可能要問,雙方團隊不是談了很多輪嗎?不是每次都說談得挺有效果嗎?為什麼還是開打了呢?真是讓人看不懂。

看不懂的,不僅僅是普通吃瓜群眾,相信不少美國談判官員都有點傻眼。

要知道,不管是在北京還是在華盛頓,雙方團隊都不顧時差、有時還打著哈欠,一場接一場的談,一點又一點的爭,甚至很多次,據說吹鬍子瞪眼睛幾乎要把桌子掀翻,應該說,雙方工作層面都還是很敬業,也是頗有誠意的。

正是在這種磋商談判中,雙方努力尋找利益共同點,也確實達成了一系列的默契和協議。

但癥結,就在於美方的「反覆無常」!

用中國商務部發言人的話說:令我們深感遺憾的是,美方置雙方已經形成的共識於不顧,反覆無常,挑起貿易戰……

確實是翻臉比翻書還快。比如,第二輪中美貿易磋商後,美國財長姆努欽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雙方已達成共識,中美貿易戰不打了;但幾天後,白宮突然發表聲明,將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弄得姆努欽都有點下不來台。

然後是第三輪中美貿易磋商,80歲高齡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訪華,雙方在農產品和能源領域合作上取得了突破;加之特朗普也公開表示,新加坡特金會成功必須感謝中國的幫忙。人們以為貿易戰至少可以避免了。哪知道,美國又突然翻臉,還是決定動手了。

但中國也不是嚇大的,來而不往非禮也,反擊也是必然的。中方已明確表示,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堅決捍衛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

這就是底線!觸犯底線,反擊沒商量。

從特朗普政府不管不顧發動貿易戰,到中國第一時間進行強有力反擊,在牛彈琴看來,至少傳遞了四個意味深長信號,也預示著接下來的鬥爭將更加激烈:

第一,中方早已預估到,特朗普不會輕易收手。

對於現在的貿易戰,中方談判團隊其實早就有所準備。正是在上一輪中美磋商後,中方單方面發表的聲明中,就有這樣一句話:

中美之間達成的成果,都應基於雙方相向而行、不打貿易戰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這麼斬釘截鐵、這麼霸氣不留情面的聲明,在中美以往的談判中,都是非常罕見的。但沒辦法,中國已經充分領教過對方的反覆無常了,也必須要這樣防著一手。

更要看到,對西方盟國,特朗普都會在鋼鋁關稅問題上鬧翻,甚至離開七國峰會後,在「空軍一號」上破口大罵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太虛偽太弱小」,我們也就不要指望,他會對中國手下留情。

特朗普六親不認,發動一場又一場貿易戰,這裡面有他鬥狠蠻橫的個性因素,也有他根深蒂固的貿易保護主義情結,但更重要的,應該還是出於美國國內的選票考量。

必須看到,特朗普發動貿易戰,幾乎遭到了全世界的譴責;但在美國國內,民粹主義的抬頭和逆全球化的上漲,卻反而使得特朗普的支持率在上揚。特朗普很清楚,在中期選舉之前,對其他國家,尤其是對中國高舉貿易制裁大棒,反而更有利於他拉抬支持率,這是美國特殊政治氛圍所決定的。

為了選票,特朗普就不會輕易對中國收手;而且,以他的個性,翻臉比翻書還快,即使達成協議,能否落實依然是一個問題。對這一點,我們必須丟棄幻想、保持清醒。

第二,中方很明確,侵犯底線就強硬反擊。

這次蕩氣迴腸的鬥爭,一個突出亮點就是:中國堅定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和立場,始終如一,堅如磐石,哪怕面對的是美國,只要侵犯底線,我們必然要反擊,而且是強有力反擊。

中國並不想打貿易戰。在過去多輪談判中,中國其實就保持了極大的耐心和克制,也確實達成了一系列共識。但沒辦法,我們碰到了不靠譜的特朗普,甚至可以說,中美目前最大的確定性,就是白宮的不確定性。

對中國來說,這次我們完全是被逼上樑上,我們還處於戰略機遇期,我們肯定不希望中美關係生變。

但既然美方反覆無常,執意挑起貿易戰,那中國別無選擇,只能進行堅決反擊,同等規模、同等力度,毫不猶豫。此前所有的談判成果,那對不起,也就一風吹了。

中方也很清楚,貿易戰的結果,必定是兩敗俱傷,但發動者貿易戰的一方,如果沒有被打到痛處,就不會停止無理行為。

中方也會付出一定代價,但這是為了更長遠的國家利益。

第三,中美貿易戰,中方這次很坦然在迎戰。

你要戰,我便戰!

也就是說,美國對500億美元商品的加征關稅,中國反擊沒商量;美國如果再加碼,那中國肯定要再反擊。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事實上,沒有足夠的底氣,沒有充分的研判,沒有拍板的魄力,中國就經不起特朗普這樣的恐嚇了。

但兩國是否就徹底鬧翻,斷絕所有貿易往來,乃至整個中美關係崩盤呢?

應該也不是的。這種「打」,也是有玄機的。

特朗普看似魯莽,實際頗多算計。商人出身的他,賠本的生意,是堅決不會做的。他打貿易戰,首要考慮是選票,所以美國列出的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很多與民生沒有太大關係。中國市場以內需為主,貿易戰有影響,但影響也有限。

也就是說,這種貿易戰,總體還是可控的,中國很坦然在迎戰。

此前,對於美國的蠢蠢欲動,中方就這樣明確表態:無論美方出台什麼舉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中國人民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

「三個有」: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尤其是有經驗,肯定是有所指的,美國,我們是有經驗的,聽來相當得意味深長。

第四,現在,美國是在與全世界為敵。

特朗普現在是四處點火,幾乎與所有的貿易夥伴,不管是近鄰加拿大、墨西哥,還是歐洲大陸的德國、法國、英國等,都發生了激烈的爭吵,都威脅要加征關稅。

這種完全無視世貿組織規則的做法,事實上對全世界自由貿易、經濟全球化、多邊貿易體系和全球產業鏈,都是極具破壞力的。

美國是世界老大,在與任何一個國家較量中都擁有優勢;但這也迫使其他國家不得不抱團取暖,共同抵制美國的蠻橫。

所以,這次中國商務部發言人直接就這樣說:我們呼籲各國採取共同行動,堅決制止這種過時和倒退的行為,堅定捍衛人類共同利益。

請注意這個用語:堅定捍衛人類共同利益!

美國,你現在站在了人類共同利益的對立面。

目前的種種跡象顯示,越來越多的國家,包括一些西方國家,都希望和中國聯合反擊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這個世界,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有的是永遠的國家利益。

這很可能會演變成一場全球貿易大戰,一方是美國,一方是被美國侵害的各國,並由此帶來冷戰後最大的格局變化:中國成了全球化的最堅定捍衛者,美國則成了一個麻煩製造者,美國的硬實力仍是世界最強這不假,但美國的蠻橫做法更讓全世界驚詫,美國的道德影響力和號召力在急劇下滑。

這種變化,短期內或許看得不是太明顯,但放在一個更長遠的時間角度看,2018年這個夏天,或許正是世界格局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這實際考驗的,是一個決策者的智慧和遠見。

去年達沃斯論壇,中國最高領導人演講中有一句話,贏得了世界的一片喝彩聲。他是這樣說的:

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迴避不了的。想人為切斷各國經濟的資金流、技術流、產品流、產業流、人員流,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

歷史潮流,是無法逆轉的;背道而馳的結果,那只能是自作自受、自取其辱。

特朗普看似會為美國人贏得一些利益,但這樣跟中國、跟全世界鬥,美國失去的,卻毫無疑問會更多!

來源:微信公眾號「牛彈琴」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