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首個3D打印批量化定制中心落戶佛山

2018-06-17

【文匯網訊】(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佛山報道)第五屆世界3D打印技術產業大會17日在佛山舉行,全球首個3D打印批量化定制中心也落戶佛山,將覆蓋大灣區製造業市場,同時競爭全球3D打印市場份額,預計每年可為2萬製造企業「打印」零配件。世界3D產業聯盟主席Graham透露,目前寶馬、波音飛機都已經採用3D技術打印零配件,3D打印將讓傳統製造業生產變得更輕量化。據透露,目前全球3D打印市場約有12萬億元,每年增長率達20%到30%。然而,全球3D打印的應用市場幾乎一半在美國,30%在歐洲,中國占不足10%。中國3D打印技術產業聯盟執行理事長羅軍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製造業發達,3D打印發展潛力大,產學研結合有望提高國內3D打印技術水平。

第五屆世界3D打印技術產業大會今日在佛山舉行。

第五屆世界3D打印技術產業大會今日在佛山舉行。

中國3D打印技術產業聯盟執行理事長、廣東蘭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羅軍指出,3D打印表面上看起來一直沒有發展起來,實際上是因為我們對它的認識和應用才剛剛開始。誕生才30多年,其應用已經發生很多改變,先是打印模型和樣件,後來隨著技術進步和材料的增多,逐步開始打印一些功能性產品。現在由於一些新興技術的不斷湧現,3D打印的速度大幅提升,精度和強度顯著改變後,3D打印正在邁向一個更新的台階,那就是批量化製造,直接參與傳統製造業的正面競爭。

全球首個3D打印批量化定制中心落戶佛山,圖為3D打印中心的廠房內部,預計每年可為2萬家企業打印零部件。

全球首個3D打印批量化定制中心落戶佛山,圖為3D打印中心的廠房內部,預計每年可為2萬家企業打印零部件。

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國立大學納米纖維與納米材料中心主任Seeram Ramakrishna教授就納米材料與3D打印做了深度分析,並就納米材料、靜電紡絲與生物醫療的應用做了深度解讀。惠普3D打印總裁Stephen Nigro向大會分享了3D打印批量化製造的主要案例,以及3D打印如何分享全球12萬億美元傳統製造業市場。

中美貿易戰再起波瀾,美國是目前3D打印市場份額最大的國家,會否對國內3D打印技術發展造成影響?對此,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曼徹斯特大學先進激光工程中心主任李琳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對3D打印行業沒有影響,因為相關3D打印設備並沒有進入限制名單。無論是在中國還是美國,3D打印行業的體量還是很小的,對兩國都影響不大。

不少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傳統企業負責人來參觀3D打印中心

不少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傳統企業負責人來參觀3D打印中心

本次大會吸引了來自3D打印行業800多位國內外專家、企業參加。此次大會落戶佛山舉行,因為佛山乃至珠三角有龐大的傳統製造業基礎,正是3D打印發展的豐富土壤。南海經濟以民營經濟為主、中小企業為主、製造業為主,有接近7000億元的製造業規模,更有著輻射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製造基地的區位優勢。當前,南海正在搶抓佛山建設「一環創新圈」的機遇,以全國機器人集成創新中心、全球產品跨界創新中心等引領性項目為抓手,大力推進工業化和信息化融合,以科技創新提升產業競爭力。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