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科技發展無懼美國打壓

2018-06-18

【文匯網訊】全球首個3D打印定製中心正式落戶佛山,可為粵港澳大灣區製造業「打印」零部件,更可搶佔全球「3D打印」市場,這對大灣區製造業升級轉型、走向中高端水平以至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起著積極推動的作用。

當前中國科技發展勢頭銳不可當,美國挑起貿易戰,向總值五百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清單中,主要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涉及的高科技領域,包括機器人、航空航天與工業機械等,藉此打壓中國科技發展昭然若揭。

不過,貿易戰無礙中國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近年中國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不斷提高,催生了不少新技術與新產業,逐步形成經濟新增長動力。即使美國對華科技產品設限,但中國高鐵與核電等方面技術具備向全球輸出的能力,美國透過貿易戰,意圖打壓中國科技發展,必將徒勞無功。

事實上,中國創新發展效能顯現,這從獨角獸(估值十億美元以上而尚未上市的初創企業)不斷增加可以反映出來。目前中國獨角獸數目超逾一百間,位列全球第二位,僅次於美國,中國科技創新能力提升速度超出市場預期,難怪美國感到不安。

無可否認,中國創新能力與美國等發達科技強國仍有差距。美國向中興通訊發出禁售芯片等零部件,令企業陷入「休眠」狀態,突顯中國芯片技術的短板。因此,中國須要更加重視科技自主研發、著力核心技術突破,這樣中國才能加快建成現代化科技強國。

最近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兩院院士大會上發表講話時強調,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因此,中國要堅持走自主創新之路、堅持深化改革激發創新活力之路,貿易戰以至中興通訊事件將倒逼中國提升自主創新與技術突破能力,有助加快科技進步。

正如習主席所言,要提升創新體制效能,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與制度藩籬,還要完善科技獎勵制度,讓優秀科技創新人才得到合理回報。這意味著中國科技創新發展步伐將進一步提速。

事實上,習主席提出推動內地科技發展建議,同樣可以適用於香港。當局要在創科方面做出成績,必須在資源投放與引進人才方面更加大膽與進取,例如興建更多科研實驗室。港科院院長徐立之建議政府撥款五十億元,作為新成立的生物醫藥科技中心經費,當局宜特事特辦,盡快拍板落實。同時,為推動香港科研成果轉化為商業應用,設立一個完善科研獎勵機制也是不可或缺。

科技發展成為國家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香港在創科大潮中更加不能缺席,才能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作用。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