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這些「大老虎」落馬前曾被「警告」

2018-06-18

【文匯網訊】紀檢部門在這一周的工作也是接連打「虎」,吉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周化辰、中船重工總經理孫波兩隻「大老虎」落馬。周化辰落馬前曾被降職警告,類似的官員十八大以來,還有7名。

據澎湃新聞報道,曾一度「官拜」副部的周化辰,在退休後因嚴重違紀而被「黃牌警告」降為了正廳級。如今,時隔一年,周化辰再一次被通報,這次是「紅牌罰下」,徹底落馬。

盤點十八大以來的落馬官員,不完全統計顯示,像周化辰這樣先被組織「黃牌警告」,之後又被紀檢部門「紅牌罰下」的省部級「老虎」,至少還有7人。

這7隻「老虎」分別是:中石油原總經理廖永遠、吉林省原副省長谷春立、中石化原總經理王天普、江西省原副省長李貽煌、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傑輝、四川省原副省長李成雲以及國家開發銀行原監事長姚中民。

在這份名單中,廖永遠、谷春立、王天普、李貽煌落馬前都曾因重大責任事故被公開點名問責,不過這些人在組織給予「黃牌警告」之後,終因各種違紀違法問題葬送了自己的仕途。

2011年,國務院對中石油在大連所屬企業「7·16」輸油管道爆炸火災等4起事故的調查處理報告作出批複,認定這4起事故均為責任事故,時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的廖永遠受到記過處分。

2015年6月15日,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對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總經理廖永遠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2017年1月,德州市中院宣判廖永遠案,廖永遠獲刑15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50萬元。

2013年7月,國務院對吉林省長春市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6·3」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吉煤集團通化礦業公司八寶煤業公司「3·29」特別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調查處理報告作出批複,認定這兩起事故都是特別重大責任事故,分管副省長谷春立因對兩起事故負有領導責任,受到記過處分。

2015年8月1日,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吉林省副省長谷春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2017年3月,哈爾濱市中院宣判谷春立案,谷春立獲刑12年。

2013年青島「11·22」中石化東黃輸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別重大事故,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7.5億元。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王天普因對事故發生負有重要領導責任,受到行政記大過處分。

2015年4月27日,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王天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2017年1月,南昌市中院宣判王天普案,王天普獲刑15年6個月,並處罰金320萬人民幣。

2016年11月24日,江西豐城發電廠三期擴建工程發生冷卻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別重大事故,造成73人死亡、2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10197.2萬元。2017年9月,國務院嚴肅處理江西「11·24」豐城電廠施工平台倒塌事故。經國務院調查組調查認定,該起事故為生產安全責任事故,31人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國務院責成江西省政府向國務院作出深刻檢查。針對江西省政府副省長李貽煌在貫徹落實國家有關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中領導不力,未有效指導督促相關部門和省屬企業落實安全生產責任的問題,依法依紀給予通報。

2018年1月17日,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江西省副省長李貽煌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

除了上述因重大責任事故被追責的,還有人在落馬前因任內分管工作出問題被組織「黃牌」問責。

例如,2016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國務院關於江蘇華達鋼鐵有限公司和河北安豐鋼鐵有限公司違法違規行為調查處理工作的彙報。針對調查發現的河北安豐鋼鐵有限公司未批先建邊批邊建鋼鐵項目,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對事件進行嚴肅處理和嚴厲問責,給予時任河北省副省長張傑輝行政警告處分。

2017年12月12日,已調任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張傑輝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

還有人在多年前被「黃牌警告」,最終不吸取教訓以至於落馬的,典型例子就是「川老虎」李成雲。

2011年9月27日上午,在成都舉行四川省第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四川省省長蔣巨峰提到,時任四川省副省長李成雲「因涉嫌違紀,擬不再擔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職務」。兩天後,李成雲被免去副省長職務。

此後,收到「黃牌」的李成雲一度「復出」,任四川省決策諮詢委員會副主任。

不過,該來的「紅牌」最終還是會來的。2016年4月9日,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四川省原副省長李成雲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2017年5月,六盤水市中院宣判李成雲案,李成雲獲刑10年,並處罰金人民幣60萬元。

還有人因為違反八項規定收到「黃牌」,例如姚中民。

2015年初,全國多地政府網站均有傳達學習中央紀委《關於姚中民、王用生同志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通報》(中紀通[2015]1號)的消息。2016年6月6日,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國家開發銀行原監事長姚中民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2017年8月,保定市中院宣判姚中民案,姚中民獲刑14年,並處罰金人民幣350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紀委對姚中民通報中首次使用「不思悔改」的表述。姚中民也成為十八大後,被中紀委首個通報「不思悔改」的中管幹部。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