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試運營滿月

2018-06-19
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一角

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一角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顧大鵬)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試運營滿月,這組開放式的公共設施,除月前遷入的雄安新區管委會和雄安集團總部的工作人員,每天還要接待千餘參觀者。這個被稱為未來之城標桿建築的智能設計,正在接受來自使用單位和社會公眾的檢驗。記者日前來這裡的無人酒店、無人超市體驗刷臉消費的便利,同時在4平方米的智能企業孵化器與大學生產生創業共振。

6月13日下午4時,記者來到位於雄安新區市服務中心北側的京東X無人值守超市,按照門口張貼的指引,記者用不足2分鐘完成了身份認證,開通微信支付,排隊進入超市入囗,經過手機二維碼掃瞄和臉譜驗證,超市閘門自動打開。這是市民服務中心的第二家無人超市,貨架上擺放的除日常生活用品,不乏方便體驗者把玩的白洋澱特色產品,記者隨意從貨架上取了4瓶酸奶,經過結算處刷臉,只需三秒鐘就完成結算,出口閘門自動打開。

遊客冒雨來無人超市體驗嘗鮮。

遊客冒雨來無人超市體驗嘗鮮。

刷臉結賬只需三秒鐘

記者來到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前一天,這裡剛下過入夏以來的第一場大雨,此刻仍然有陣雨來襲,陪同記者體驗釆訪的員工說:「平時無人超市入口和出口車水馬龍,每天不下千人,但大多數都是來這裡的體驗者,因為新區市民服務中心就像一個大公園,而且免費對市民開放,這裡已經成為市民旅遊觀光消閒的好去處。這也真正未來雄安新區建設的初衷」。

遊客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進入無人超市入口刷臉。

遊客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進入無人超市入口刷臉。

「好來屋」門市價1188元

有了在無人超市的刷臉體驗,入住無人守值酒店,一切都感到就是小菜一碟。記者來一樓的雙床標準間參觀,工作人員介紹說,酒店還有大床房和好來屋兩個型號。好來屋是可移動的床型,兩張標準床拼在一起,比大床要大一點,適合妻夫與小孩三人入駐。這三個房型門市價都是1188元(人民幣,下同),合同價會有較大折扣」。

這間由阿里巴巴牽頭,東莞賓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無人值守智慧酒店, 全程採用「無房卡」服務,「一臉式」快捷替代傳統房卡功能,實現了酒店全鏈式服務場景。

公共服務大庭開始試營業。

公共服務大庭開始試營業。

4平米孵化器燃燒創業激情

半年前,中海地產集團、與中建三局、中建設計集團、中建投資基金聯合體,中標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項目。就在承建方中建三局開始典基動土的同時,負責項目物業管理服務的中海地產,便著手項目的招標工作。

月前,中建三局於完成了建設項目的驗收交工。目前,雄安新區管委會大部分職能部門和雄安新區投資集團總部已經喜遷新居。公共服務大廳工商和金融服務已有開始試運作行,工作人員有點緊張失序,正在招租的中海地產OfficeZip,卻讓來這裡尋找機會的創業者感到心情振奮。

大學生志願者向記者介紹微型企業智能孵化器。

大學生志願者向記者介紹微型企業智能孵化器。

為記者做介紹的是河北農業大學的一名志願者,這位即將畢業的女生對記者說:「這組適合大學生創業的企業孵化器,按照白洋澱水鄉特色進行水波式佈局,室內4平米的空間適合2人辦公,智能化的桌椅和空間佈局,刺激大學生的創業衝動」,她讓記者體驗一下智能椅子,說:「工作累了稍作休息,非常舒服」。記者心想,如果人生再來一次,一定選擇在這裡創業。

這位大學生志願者帶領記者參觀了共享路演廳、休閒水吧、會議室、閱讀休閒區、商務洽談區,她向記者透露,一同來這裡的大學生志願者有30餘人,他們真的喜歡上了這裡,希望畢業後留在這裡,創辦一家自己心裡喜歡的小公司。將來企業之間、人與人之間在輕鬆愉悅、時尚愜意的空間內進行交流與碰撞,產生智慧的火花,為未來新區建設提供新動力」。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