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央批覆雄安新區規劃綱要

2018-04-20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公佈關於對《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的批覆,具體內容如下:

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國家發展改革委:

你們《關於報請審批〈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的請示》收悉。現批覆如下:

一、同意《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以下簡稱《雄安規劃綱要》)。《雄安規劃綱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著眼建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創造「雄安質量」和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符合黨中央、國務院對雄安新區的戰略定位和發展要求,對於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具有重要意義。

二、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兩翼,有利於有效緩解北京「大城市病」,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與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契機推進張北地區建設形成河北兩翼,有利於加快補齊區域發展短板,提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質量和水平。要以《雄安規劃綱要》為指導,推動雄安新區實現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建設成為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

三、科學構建城市空間佈局。雄安新區實行組團式發展,選擇容城、安新兩縣交界區域作為起步區先行開發並劃出一定範圍規劃建設啟動區,條件成熟後再穩步有序推進中期發展區建設,劃定遠期控制區為未來發展預留空間。要堅持城鄉統籌、均衡發展、宜居宜業,形成「一主、五輔、多節點」的城鄉空間佈局。起步區隨形就勢,形成「北城、中苑、南澱」的空間佈局。要統籌生產、生活、生態三大空間,構建藍綠交織、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空間格局。

四、合理確定城市規模。堅持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為剛性約束條件,科學確定雄安新區開發邊界、人口規模、用地規模、開發強度。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雄安新區藍綠空間占比穩定在70%,遠景開發強度控制在30%。要合理控制用地規模,啟動區面積20至30平方公里,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里。要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嚴控城鎮開發邊界,嚴格保護永久基本農田,加強各類規劃空間控制線的充分銜接,形成規模適度、空間有序、用地節約集約的城鄉發展新格局。

五、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要重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轉移。積極穩妥有序承接符合雄安新區定位和發展需要的高校、醫療機構、企業總部、金融機構、事業單位等,嚴格產業准入標準,限制承接和佈局一般性製造業、中低端第三產業。要與北京市在公共服務方面開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引入優質教育、醫療、文化等資源,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完善配套條件。要創新政策環境,制定實施一攬子政策舉措,確保疏解對像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

六、實現城市智慧化管理。堅持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適度超前佈局智能基礎設施,打造全球領先的數字城市。建立城市智能治理體系,完善智能城市運營體制機制,打造全覆蓋的數字化標識體系,構建匯聚城市數據和統籌管理運營的智能城市信息管理中樞,推進城市智能治理和公共資源智能化配置。要根據城市發展需要,建設多級網絡銜接的市政綜合管廊系統,推進地下空間管理信息化建設,保障地下空間合理開發利用。

七、營造優質綠色生態環境。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大規模開展植樹造林和國土綠化,將生態濕地融入城市空間,實現雄安新區森林覆蓋率達到40%,起步區綠化覆蓋率達到50%。要堅持綠色發展,採用先進技術佈局建設污水和垃圾處理系統,提高綠色交通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推廣超低能耗建築,優化能源消費結構。強化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同步加大上游地區環境綜合整治力度,逐步恢復白洋澱「華北之腎」功能。

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瞄準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高起點佈局高端高新產業,大力發展高端服務業,構建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佈局建設一批國家級創新平台,加強與國內外一流教育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合作,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制定特殊人才政策,集聚高端創新人才,培育創新文化和氛圍。創新科技合作模式,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及綜合運用,構建國際一流的創新服務體系。

九、建設宜居宜業城市。按照雄安新區功能定位和發展需要,沿城市軸線、主要街道、鄰里中心,分層次佈局不同層級服務設施,落實職住平衡要求,形成多層級、全覆蓋、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務網絡。構建具有雄安特色、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教育體系。增加雄安新區優質衛生資源總量,建設體系完整、功能互補、密切協作的現代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提供多層次公共就業服務,創新社會保障服務體系。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併舉的住房制度和房地產市場調控長效機制,嚴禁大規模房地產開發。優化調整雄縣、容城、安新3個縣城功能,妥善解決土地徵收、房屋拆遷、就業安置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和輿論環境,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

十、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要把改革開放作為雄安新區發展的根本動力,總結吸收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經驗成果,進一步解放思想、勇於創新,探索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路徑。對符合我國未來發展方向、對全國起重要示範帶動作用、對雄安新區經濟社會發展有重要影響的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在新區先行先試,爭取率先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率先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和考核體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全國提供示範。

十一、塑造新時代城市特色風貌。要堅持順應自然、尊重規律、平原建城,堅持中西合璧、以中為主、古今交融,做到疏密有度、綠色低碳、返璞歸真,形成中華風範、澱泊風光、創新風尚的城市風貌。要細緻嚴謹做好單體建築設計,追求建築藝術,強化對建築體量、高度、立面、色調等要素的規劃引導和控制,原則上不建高樓大廈,不能到處是水泥森林和玻璃幕牆。要注重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留中華文化基因,體現中華傳統經典建築元素,彰顯地域文化特色,體現文明包容,打造城市建設的典範。

十二、保障城市安全運行。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以城市安全運行、災害預防、公共安全、綜合應急等體系建設為重點,構建城市安全和應急防災體系,提升綜合防災水平。科學確定雄安新區防洪和抗震等安全標準,高標準設防、高質量建設,確保千年大計萬無一失。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人的要求,科學確定用水總量,完善雄安新區供水網絡,形成多源互補的雄安新區供水格局。實現電力、燃氣、熱力等清潔能源穩定安全供應,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

十三、統籌區域協調發展。雄安新區要加強同北京、天津、石家莊、保定等城市的融合發展,與北京中心城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合理分工,實現錯位發展。要按照網絡化佈局、智能化管理、一體化服務的要求,加快建立連接雄安新區與京津及周邊其他城市、北京新機場之間的軌道和公路交通網絡,構建快速便捷的交通體系。要加強對雄安新區及周邊區域的管控力度,劃定管控範圍和開發邊界,建設綠色生態屏障,統一規劃、嚴格管控,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十四、加強規劃組織實施。雄安新區是留給子孫後代的歷史遺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保持歷史耐心,合理把握開發節奏,穩紮穩打,一茬接著一茬干,一張藍圖幹到底,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各項工作落實。《雄安規劃綱要》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基本依據,必須堅決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嚴格執行,任何部門和個人不得隨意修改、違規變更。各有關方面要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大歷史觀,全力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統籌指導下,河北省委和省政府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全力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各項工作,建立長期穩定的資金籌措機制,完善規劃體系,抓緊深化和制定控制性詳細規劃及交通、能源、水利等有關專項規劃,按程序報批實施。國家發展改革委、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做好綜合協調,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單位,北京市、天津市等各地區,要積極主動對接和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

《雄安規劃綱要》執行中遇有重大事項,要及時向黨中央、國務院請示報告。

中共中央

國務院

2018年4月14日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