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妻任政府規劃師 司馬文公然僭建

2018-03-11

【文匯網訊】(記者陳達堅報道)僭建醜聞纏身的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候選人司馬文,其妻子梁凱庭任職政府規劃師,但竟對寓所僭建十年來視而不見,疑有包庇丈夫知法犯法之嫌,足證司馬文專業欠奉、誠信破產。

沒有相關專業資格的司馬文強行參選建測規園界,認受性本已遭受業內人士的廣泛質疑,其後,司馬文再被揭發西貢村屋的僭建竟長達十年未有清拆,物業被「釘契」十年仍未處理,甚至霸佔官地,向政府申請暫時豁免清拆屋內五個僭建物並獲批後,繼續加建新僭建物。

更離譜的是,司馬文的妻子梁凱庭,本身是規劃署的城市規劃師。資料顯示,梁凱庭現時在規劃署負責新界區規劃部工作,負責屯門及元朗西規劃工作,並註明是特別職務。

有熟悉規劃署的消息人士透露,在政府做地政規劃的專業人士,一般都應有避嫌意識,不但要避免觸犯條例,若負責的工作範疇涉及利益衝突,亦需彙報,改由其他人負責。

以司馬文的僭建為例,該消息人士分析,若說其妻子梁凱庭完全不知情,很難令人信服。司馬文在住所僭建、佔用官地,其妻子亦很大機會要交內部報告,否則難以向公眾交代。

事實上,僭建物作為香港政界聞之色變的「硬傷」,從政者不可能不提高警覺,偏偏司馬文本身是南區區議員、公民黨的創黨成員,對其寓所的僭建卻毫無警覺,地政總署早於2008年已對司馬文發信,要求拆除住宅的僭建物,但他以生活所需為由不拆除,視法律如無物,司馬文夫婦無從抵賴。

有傳媒報道指,司馬文曾於2012年冀代表公民黨出戰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但不獲批准,原因之一正是其物業有多處僭建,司馬文其後決定退黨。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