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方斥美國或再向中國貨加征關稅是變本加厲

2018-06-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10%關稅,中國商務部日對此指出,美方在推出500億美元徵稅清單之後,又變本加厲,這種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背離雙方多次磋商共識,也令國際社會十分失望。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單,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做出強有力反制。有京外貿專家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中美貨物貿易的含金量完全不同,後續可以考慮對一些自美進口的高附加值產品提高關稅稅率;另外美國在服務貿易領域對華是順差,也可以考慮在服務貿易領域加征關稅予以反制。

據外媒報道,特朗普北京時間今日凌晨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確認擬加征關稅的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清單,這些商品將被加征10%關稅。他說此舉意在回擊中國向5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征關稅的決定。

「在走完法定程序後,如果中國拒絕改變做法,而且堅持徵收最近宣布的新關稅,那麼這些關稅將會生效,」特朗普說。不過,他也強調,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非常好的關係」,他們「會繼續在許多問題上進行合作」。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言人稱,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10%關稅的新名單,將取代特朗普在4月初命令準備的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名單。

對於美國不斷挑起貿易爭端,中國商務部今日回應稱,美方在推出500億美元徵稅清單之後,又變本加厲,威脅將制定2000億美元徵稅清單。這種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背離雙方多次磋商共識,也令國際社會十分失望。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單,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做出強有力反制。

「美方發起貿易戰,違背市場規律,不符合當今世界發展潮流,傷害中美兩國人民和企業利益,傷害全世界人民利益。中方的應對既是為了維護和捍衞國家和人民利益,也是維護和捍衞自由貿易體制,維護和捍衞人類共同利益。無論外界環境如何變化,中方都將按照既定節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推進改革開放,堅定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經濟體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稱。

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對此表示,美方有關言論顛倒黑白,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其目的是為了掩蓋自身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做法。中方奉勸美方回歸理性,停止損人不利己的言行。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特朗普所謂的2000億美元清單是一個後備武器,可能美方覺得中國自美進口產品總值沒有這麼多,後續就沒有子彈打了。事實上,中美貨物貿易的含金量完全不同。我們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多是勞動密集型;附加值低,而美國出口到中國的產品,附加值相對較高。因此,後續可以考慮對一些自美進口的高附加值產品提高關稅稅率;另外美國在服務貿易領域對華是順差,也可以考慮在服務貿易領域加征關稅予以反制。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