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侍產假加碼達共識 不提修訂可速惠民

2018-06-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20日將首讀及二讀將男士侍產假延長至5天的《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19日表示,這是勞資雙方的共識,希望議員不要作任何修訂,以便建議可在年底前正式實行,及早讓準爸爸受惠。

現時的男士侍產假為3天,有政黨建議延長至7天,並計劃提出修正案,規定政府在5天侍產假實施一年後作出檢討。張建宗19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議員有權提出修訂,但希望他們盡量不要提出。

張建宗:有望年底前生效

他解釋,5天侍產假在勞顧會已達成共識,也已醞釀了很久,大家若有默契希望快些實施,而沒有修訂的話,有望在年底前正式生效,但如果有任何的修訂,或要成立法案委員會商討,就一定會延遲,令準爸爸失望。

張建宗又說,今年財政預算案的「出三糧」措施、即額外發放兩個月長者生活津貼、綜援、生果金等,金額已在上星期五陸續注入市民戶口,逾121萬人受惠。

至於「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他指措施自去年5月1日開始生效,但基於社會福利署的電腦系統、人手等原因,金額在本月4日開始陸續發放,並會追溯過去13個月的差額,有40多萬長者會受惠。他舉例指,如果長者目前正領取「普通長者生活津貼」的金額、即每月2,600元,會即時升格至每月3,485元,增加885元,按13個月追溯期,可一次過取回14,800元。而以前沒有領取任何社會保障福利、又合資格領取「高額長津」的長者,更可一次過領取高達48,000元。

張建宗提醒合資格領取「高額長津」的長者,津貼至今年12月31日前仍可申請,追溯期仍適用於他們。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