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盤點這些年 美國退過的「群」

2018-06-20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當地時間1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召開發佈會,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存在「政治偏見」,並宣佈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美國宣佈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不久後,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於當地時間20日表示,俄羅斯已經申請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21-2023屆成員國。

當地時間6月1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一同出席新聞發佈會,並宣佈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當地時間6月1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一同出席新聞發佈會,並宣佈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除了人權理事會,美國自去年1月以來已先後退出了氣候變化《巴黎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制訂進程、伊核協議等多邊條約和框架,並公開在耶路撒冷歸屬、自由貿易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上與大多數國家「唱反調」。

此外,美國還威脅退出七國集團、世界貿易組織等,對聯合國改革也滿腹怨言。事實上,留給華盛頓退的「群」已經不多了。

2018年5月8日,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當時,面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任性」決定,世界各國多表示嚴重關切、深表失望、感到遺憾。

伊核問題六國其他各方也態度明確:不會退出,將繼續致力全面落實協議。伊朗也表示,會暫時留在協議中,並將與協議其他各方磋商。

2017年10月12日,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立於1946年,宗旨是通過教育、科學和文化來促進各國之間的合作,並對世界和平與安全作貢獻。

而就在美國宣佈「退出」後不久,以色列表示同美國一道退出。

2017年6月1日,退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

《巴黎協定》由各國在2015年年底達成,用以取代將於2020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

該協定的主要目標是將本世紀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2攝氏度以內,並將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前工業化時期水平之上1.5攝氏度以內。

2017年1月23日,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TPP談判最初由智利、新加坡、新西蘭、文萊4個環太平洋國家發起。

2009年年底,奧巴馬政府宣佈加入談判。2015年10月,包括美國在內的12個國家達成TPP。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