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調查:逾7成受訪者過節會對另一半有特殊表示

2018-06-21

【文匯網訊】元宵節、婦女節、兒童節、端午節、七夕節……伴侶之間總有很多可以過的節日。有的人會因為另一半在節日沒有送禮物或安排慶祝項目而感覺失落,甚至因此和對方鬧起了矛盾。那麼,伴侶之間應該每逢節日都有特殊表示嗎?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8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2.9%的受訪者經常在節日對另一半有特殊表示,90後(80.8%)、已婚人群(75.1%)相對於其他年齡段人群和未婚人群更傾向於這麼做。75.4%的受訪者認為伴侶之間在節日應該有所表示,男性受訪者(77.4%)較女性受訪者(73.6%)更認同伴侶之間在節日應有特殊表示。關於伴侶在節日送禮物表達愛意,52.7%的受訪者認為這只是一種形式,不是衡量感情的標尺,49.8%的受訪者認為這有助於感情「保鮮」。

29歲的北京青年劉倩和男友讀研究生時在一起,至今已經5年了,每逢情人節、確立關係日、兩人生日這類特別的節日,二人都會特意紀念一番。「這些日子我男朋友都記得,最初總是他給我驚喜,現在我們會很默契地一起慶祝」。

調查顯示,72.9%的受訪者經常在節日對另一半有特殊表示。交互分析發現,90後(80.8%)、已婚(75.1%)人群相對於其他年齡段人群和未婚人群更傾向於這麼做。75.4%的受訪者認為伴侶之間在這些日子應該有所表示,9.1%的受訪者認為不需要,15.5%的受訪者認為無所謂。交互分析發現,男性受訪者(77.4%)較女性受訪者(73.6%)更認同伴侶之間在節日應有特殊表示。

34歲的王璇(化名)已經結婚6年了,她和丈夫會在結婚紀念日和兩人生日的時候慶祝。王璇身邊有情侶因為對方在節日沒表示而鬧分手,「有一對都已經在準備婚禮了,因為2月14日情人節男方沒任何錶示,女方很生氣,可男方又不認為自己有錯,最終散了,即便家長從中調解也沒有挽回」。

調查中,57.0%的受訪者稱身邊有情侶因節日對方不表示而鬧不和。

80後女孩張小小認為,伴侶之間過節還是應該有所表示,「這說明對方重視我,而且有些節日本就是為情侶而設的」。

王璇則認為,不能用伴侶是否在節日有表示來衡量兩人的感情狀況,兩人平時相處的狀態更重要,「因為細節見真情,有的人擅長搞形式而不付出真心,同樣沒有意義」。

關於情侶在節日送禮物表達愛意這件事,52.7%的受訪者認為這只是一種形式,不是衡量感情的標尺,49.8%的受訪者認為這有助於感情「保鮮」,37.8%的受訪者認為不應對此過於看重,日常相處更重要,32.6%的受訪者認為伴侶間有所表示是看重對方的表現。

張小小認為,伴侶之間過節,不一定要花很多錢,心意最重要。

在王璇看來,節日時兩人怎麼過、要不要過都因人而異,「有自己特別的表達方式更有意思」。

伴侶應如何過節?調查中,53.3%的受訪者認為應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過節,不奢侈浮誇,50.8%的受訪者認為要用特有的方式留念,46.7%的受訪者認為心意到就好,不用刻意追求形式,29.2%的受訪者認為可以挑一些重要的節日一起好好過,24.1%的受訪者認為不應跟風,按自己的方式過就好。

參與本次調查的受訪者中,男性佔46.9%,女性佔53.1%。00後佔1.9%,90後佔27.6%,80後佔51.1%,70後佔14.3%,60後佔4.6%。未婚的佔18.6%,已婚的佔79.8%。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