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端洪:「厄里斯女神」的香港面相

2018-06-24

【文匯網訊】吳靄儀之流的「有識之士」,顛倒是非、扭曲法治,鼓勵年輕人犯法,別有用心地把暴力違法者英雄化、理想化和完美化。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陳端洪通讀吳靄儀的《五星旗下香港的法治危機》後發表了文章《憲制性對峙和惡性對峙——「厄斯女神」的香港面相》,指出,起草香港《基本法》最大的難題是如何安置「說不」的人,為此,基本法採用了對峙的憲制模式。香港政治生態的特點也是對峙。憲制性對峙一旦被濫用,就會形成惡性對抗。這有如赫西俄德筆下的厄里斯女神,她有兩副面孔,一個是善的,充滿活力,另一個則是「諸惡之母」。

陳端洪。資料圖片

陳端洪。資料圖片

陳端洪認為,作為普遍規範,法律無法恰如其分地適合每件事的具體情況,滿足每個人的願望。即便法律是理性的,每代人甚至每個人都會以立法者自居,認為自己最清楚自己的利益所在。在人民主權的原則下,每次人民出場都可能提出兩個要命的問題:「我們還願意目前的執政者繼續執政嗎?」、「我們還願意保留這樣的政府形式嗎?」陳端洪把它概括為「合理安置說不的人」或「合理處置抗拒理性的激情」。相關憲法技術不外乎5種:分權、公投、選舉、公民政治自由和違憲審查。香港憲制結構中「說不」的權力和權利,理論上也不出這五方面,只是基本法沒有設定公投。不過,除了本地層面,香港憲制還有另一個層面,就是中央,中央有一定的否決權。

陳端洪指出,就政改方案,反對派同樣搜腸刮肚,提出一些增加否決權的非理性建議。比如,在提名委員會表決程序上做文章,違背制度理性硬塞進否決權。

戴耀廷提過一個「高招」:索性把提名門檻從1/2提至4/5,「泛民」只要取得約1/5的席位,就能通過不支持提名某些參選人來實質行使「否決權」。該提議的錯誤在於違背了制度設計的根本目的,它不是為了提名,而是為了阻礙提名而設計的。

又如,在選民一人一票上下工夫,把選舉權往集體抵抗權上引。曾引起熱議的「白票守尾門」方案(只要普選時有過半數白票,選舉即無效),本質上是利用選民「說不」的權利導致選不出特首來。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